南宁一男子因积怨持刀杀死弟弟 潜逃20年后被抓获

2020-09-04 09:41:37 作者: 南宁一男子因

南宁一男子因积怨持刀杀死弟弟,20年后他仍说“我就是要杀死他”

2000年2月25日凌晨,坛洛镇富庶村村民黄某德将弟弟黄某俊杀害,后一直潜逃在外。2020年9月3日,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从南宁市公安局西乡塘分局了解到,这起20年前的故意杀人案于近日告破。

案发:一村民被杀害,嫌疑人是亲哥哥

2000年2月25日凌晨1时许,坛洛镇富庶村一村民家门口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村民黄某俊被人持刀杀害。当时的郊区公安分局接警后,立即派遣技术员、法医、侦查员赶赴现场。经调查,嫌疑人是被害人黄某俊的兄长黄某德。

嫌疑人指认案发现场。西乡塘警方供图

据了解,两人因家庭琐事产生矛盾积怨已久。2月24日晚,黄某俊参加完朋友婚宴,返家途中经过嫌疑人黄某德的主屋附近,被黄某德持刀伏击,后不治身亡。因案件发生在农村,且现场证据少,警方虽多次展开侦查,但抓捕工作一直没取得突破性进展。

民警多次到黄某德家中走访,希望家属能够劝导黄某德投案自首,但家属表示与黄某德已无任何联系。

抓捕:潜逃广东20年,因未戴头盔落网

警方对此案进行梳理分析,黄某德疑似躲至广东。20年来,侦查员换了一批又一批,多次去广东侦查走访,从未放弃抓捕。

今年,公安部开展“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战,西乡塘警方对该案再次进行梳理,再次到黄某德家中对家属做思想工作并掌握一些信息,了解到嫌疑人黄某德在广东佛山一带活动。

随后,侦查员多次到达广东佛山周边乡镇、城中村进行侦查,可惜还是没有收集到重要信息。西乡塘警方和佛山警方进行案件对接,把此案相关信息发送给佛山警方。

嫌疑人(右二)被抓获归案。西乡塘警方供图

2020年8月24日晚10时许,在佛山官窑镇附近,黄某德骑摩托车搭乘女友逆行且未戴安全头盔,被当地交警拦下检查。警方发现,黄某德说话闪烁其词,便让他带民警到家中调查。经搜查,黄某德住处有一张字条,上面写有一个名字和一串身份证号码。警方核实发现,他正是嫌疑人黄某德。

归案:20年后怨气未消,“我就是要杀死他”

8月25日,西乡塘刑侦民警赶赴佛山办理交接手续。嫌疑人黄某德对杀害弟弟黄某俊的事实供认不讳,时隔20年后,他依然不后悔自己的行为,他说:“我就是要杀死他。”

据了解,黄某德父亲在处理黄某德和黄某俊矛盾时,多偏向小儿子,导致兄弟间矛盾越积越深。黄某德说,黄某俊曾拿铁铲从后面砍伤黄某德颈部,如果当时他道歉,大家还是亲兄弟,他会选择不追究,但黄某俊不仅不道歉,还毫无悔改之意,于是他才痛下毒手。案发后,他潜逃到隆安大山里躲藏,次日逃往广东。

西乡塘分局责任区刑侦一大队黄警官告诉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黄某德反侦察意识很强,一直隐姓埋名,这是案件难以取得进展的原因之一。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处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