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埠江——先进典型道德模范系列篇之孝老爱亲模范李华

2020-09-04 23:40:40 作者: 桐柏埠江——

李华,女,1970年出生,离退休管理政工师,中共党员,1990年参加工作,2007年——至今,在双南区管委会从事离退休管理工作。曾被被评为河南石油勘探局“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离退休工作先进个人”,社区“先进生产者”等荣誉称号。

“我喜欢,一回家就有暖洋洋的灯光在等待,我喜欢,一起床就看到大家微笑的脸庞……”这首名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的歌,就是李华家庭的真实写照。在她们家的每一位成员心中,家是温暖的心灵避风港,是一生的幸福加油站,而那个家,就是她们共同的爱心维护、托举起的大家庭。

一、夫妻和睦是支撑幸福家庭的顶梁柱

二十几年的婚姻生活中,李华夫妻和睦恩爱、互帮互谅,是家庭最坚实的依靠。遇事多为对方考虑,遇事多为家庭考虑,是她们夫妻二人秉持的最基本原则。丈夫由于工作忙,家庭的重担就压在了妻子李华一人身上,李华却无怨言,她除了干好本职工作外也承担起了照顾家庭的重任。

二、无法阻隔的孝心

百善孝为先,孝是德之本,是李华对待双方老人的共同态度,而她的孝顺,也赢得了双方老人的认可。“有困难一起扛,有幸福一起享,这才是家庭本来的样子。”夫妻俩对家庭与责任的涵义,有着最朴实的体悟。

李华家庭双方父母年事已高,其他子女又不在身边,公公又身患脑血栓,偏瘫无法正常生活,家庭状况很差。于是,李华就拿出更多的耐心陪伴老人,并承担起两位老人生活、治病的全部费用。定期给公婆替换被褥。每次回家过年,都会给老人买上好看的新衣,老人平时的药品、爱吃的食品,也回回不落。“过日子就是一件小事一件小事地做起来的,做儿女的就是要把小事做好,让老人觉得心里踏实。”李华说。

老人年纪大了,经常有不舒服或有个头疼脑热的,这个时候,她总会及时领着老人上医院看医生,挂号、取药……忙个不停。一次,她的父亲身患重病住院治疗,生活不能自理,她与家人寸步不离、通宵达旦地守护在父亲的病床前,煎药喂药、洗脸洗脚、擦洗身子,一把屎一把尿、无微不至的照料着老人。

几年前,本就身体不好的80岁的公公病情加重,医生更是下了病危通知,李华一直陪在老人床前,为老人端水送药,悉心的照顾。 随着老人年岁渐长,李华的父亲和公公相继去世,李华和丈夫就一人照顾一位老人。丈夫外出支教时,李华更是两头跑,照顾婆婆和自己的母亲。

学习一辈子、尊敬一辈子、孝敬一辈子,这样的品德就是李华整个大家庭传承下来的品德。

三、兄弟姊妹团结互助、和睦相处

在李华的大家庭中,虽然各在异地,各自有各自的家庭,但每当家庭有事或困难的时候,总能聚到一起共同商量解决困难的办法。兄弟姊妹之间相互谦让、相互体谅,从不为鸡毛蒜皮的事计较,都本着以和为贵的态度对待对方,每年孝敬父母赡养费都是多给,齐心协力照顾家庭。这些年来,李华这个大家庭和睦幸福,让四邻羡慕,并且得到大家的交口称赞。

四、父母恩爱是给儿子最好的礼物

父母是儿女的榜样,儿女是父母的镜子。每个家庭成员都需要在相互的影响中成长、上进,而父母恩爱就是给儿女最珍贵的礼物。

李华和丈夫有一个帅气的儿子,她们从小就教育孩子和伙伴们和睦相处,以诚相待,遇事要站在对方的立场上,用全局的眼光看事情、想问题。在这样的家庭熏陶下,儿子成为一个有着宽广的胸怀的人。众人划桨开大船!如果说每一个家庭都是一艘航船,那么,每一个家庭的成员共同合力,才能让这艘船在行驶的过程中,不惧风浪,充满力量地驶向幸福的彼岸。李华夫妻俩,就正在掌舵一艘这样的航船。(新南社区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