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年入五百万 衢州农家面这样走红

2020-09-05 16:38:43 作者: 走向我们的小

在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有一个农家作坊,把衢州老字号面条带到了线上,通过网络销售做到了年入五百万。今天就让我们走进德门龙面条传承人——陈家胜,看看他的小康故事。

现场:大家好 欢迎到我们的直播间

吐字清晰,沉稳大方,48岁的陈家胜在家里开始了直播。说起直播带货,陈家胜说自己还是个新手,刚开始面对直播镜头时,真有点不知所措。

陈家胜:刚开始其实是没有镜头感的,就不知道眼睛看哪里的,那个时候就很不自然,脸上都是发僵的,好像发麻一样的,不知道对着谁讲话,我开玩笑说要不把那个镜头做成一个人像 ,感觉跟人说话一样差不多。

陈家胜告诉记者,虽然刚开始直播做起来感觉并不顺手,自己也打过退堂鼓,但一想到上世纪七十年代,自己的父母为了照顾家里三个孩子,起早贪黑做面条的辛苦场景,也就觉得没那难了。

陈家胜母亲 谢土莲:我们很辛苦,家里他爸爸要到生产队里赚公分,我们都是一毛两毛(一斤),都是那个手工做的,孩子背在背上 ,再用田里那个电线接到那个变压器上拉来拉去的,好辛苦的。

陈家胜告诉记者,以前家里从早到晚最多只能做一百多斤的手工面条,而如今通过机械化的生产方式一天可以生产面条上万斤。但是为了追求更好的面条口感,他至今依然保留了半手工、半机械化的生产方式,宁可少生产一些,也要以更好的品质打动客户。

顾客 徐雪芳:今天是礼盒装的,带杭州去送人的,好多年了,我姐他们都特意到这边来买 很好吃,口感很好。

顾客 何美研:这面条好吃,(在这里买了多少年了),十几年吧。

良好的品质赶上了直播经济浪潮,这让陈家胜的面条立刻脱颖而出,仅去年一年,德门龙的面条销售额就突破了五百万大关,源源不断的订单量忙坏了一家人。不少村民也加入了制作队伍。今年55岁的范金娣就是其中一员。

柯城区沟溪乡斗目垅村村民 范金娣:这个也是人家那个电话打来报来的,(然后你们帮他包装),我们帮他包装这样一袋面就是二十块钱 ,(一天能赚多少钱),一百来块吧,(在家门口做做也挺好的),是的。

随着德门龙的面条在网上日渐走俏,越来越多像范金娣的这样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陈家胜说,自己也希望能把小作坊继续做大,带动更多的村民一起致富。

陈家胜:我思想里面是想把它做到一个正儿八经的像一个企业一样,我真的到那个时候, 我是想整个村的人都可以到我这里来,帮忙一起来发展。

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衢州经视

衢州经视记者: 郑门营 胡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