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军马河镇:明白人让脱贫攻坚更明晰

2020-09-06 09:38:23 作者: 西峡县军马河

(通讯员:董德法)“我们村有些贫困户不识字,有些贫困户因为年龄大听不清,有些贫困户脑子糊涂说不明,很多扶贫政策享受了、扶贫程序进行了,但是却说不出来,就必须培养“明白人”,帮助贫困户说说扶贫政策、讲讲扶贫程序,以使扶贫检查中能够说明白、讲清楚。”军马河镇李庄村支部书记李义喜说。

据悉,李庄村为了破解贫困户说不清楚扶贫政策、讲不明白扶贫程序的难题,多次讨论决定培养明白人,让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更明晰。

为“迷糊”的贫困户培养一个明白人。把有一定文化基础、社会阅历相对丰富、经常在家、有表达能力的人作为重点培养对象,为于那些听力有问题、说话不清晰、脑子糊涂的贫困户配备一个固定的扶贫明白人,使他们能够做好各项扶贫政策宣传工作。

为每个村民小组培养一批明白人。积极发挥村两委作用,动员经常在家、说话流利、思路清晰的村民组建扶贫政策宣传队,并把他们分包相应的村民小组,定期到贫困户家中宣传政策,及时了解每户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熟悉基本情况。

培养明白人既掌握了脱贫攻坚政策,也做好了脱贫攻坚“引路人”,同时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真真实实的起到了脱贫攻坚政策播种机作用,将政策讲到家,做工作做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