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神童”大专毕业后在自家“私塾”当助教 女孩父亲:每月发2000元工资

2020-09-06 19:15:12 作者: 13岁“神童

2017年9月,10岁的张易文站在了商丘工学院大专一年级新生军训的队伍里,看上去,她比其他同学矮了不止一个头。当年4月她参加了这所学校的单招考试,取得了352分的成绩并被录取,被当地很多人誉为“神童”。但也有人质疑,让只有10岁的王易文去读大专,是她开“私塾”的父亲张民弢的主意。

转眼三年,2020年夏天,张易文的个子已经和其他同学差不多了。她完成学业从商丘工学院毕业,没有继续深造,而是回到了父亲张民弢所开的“私塾”成为一名助教,“老师上课的时候她负责帮帮忙,也打扫打扫卫生什么的。”张民弢说,“13岁的年纪,也没办法进入社会。”

教育专家表示,选择个人来教育孩子学业,所拥有的教育资源是非常有限的。而孩子的成长,需要丰富的资源,“私塾”教育无法提供充足的资源,这对孩子的成长是一种伤害。

10岁女孩考入大专有人说“神童”有人说炒作

13岁大专毕业留在父亲“私塾”做助教底薪2000

女儿张易文读书的商丘工学院,距离张民弢所开的“私塾”开车只需要10分钟左右,张易文在学校里报了动漫社团。刚刚入学的时候,她几乎每到周末便回一趟家,后来和同学熟络起来以后,周末便不常往家跑了。但是同班女生经常摆在桌子上的口红、面霜,对于张易文来说,还是有些陌生。

张文弢在2017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为张易文规划了未来的教育路线,“10岁考上大学、15岁考上研究生、20岁博士毕业”。

今年夏天,13岁的张易文大专毕业了,在校期间,她的部分课程还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毕业后,她没有继续深造,而是留在了父亲张民弢所开的“私塾”里做起了助教。

“这样的选择是她自己的决定,本来是可以继续考本科的,但是她的高数成绩不是很好,继续考本科会有些困难,另外继续读书的压力也会比较大,在自己的学校做助教压力比较小,同时她也可以继承家业。未来她也可以自己做选择,如果她愿意,我们也还是会让她继续深造的。”张民弢说,“助教的工作内同就是给其他老师帮忙,也要在闲暇时打扫一下卫生什么的。”

张民弢还有一个今年10岁的儿子,目前也没有前往其他学校读书,同样是在自家的“私塾”学习。据张民弢说,目前儿子已经学完了初三的课程,他计划用三年左右的时间,让儿子考上西安交通大学的少年班。

9月6日,张民弢给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传来了几段女儿张易文在“私塾”内做助教的视频,视频中看到,张易文在和“私塾”内的孩子们学习《弟子规》、英文版《三字经》、漫画绘制等内容,“这些课程也都是我自己选的。”张民弢说。

不少网友质疑张民弢对女儿和儿子区别对待,让女儿给自己“打工”,却计划让儿子读名校。对此,张民弢对北青-北京头条记者解释说:“我也没有阻止女儿继续深造,只是希望能够等到各种条件都成熟,我对两个孩子使用的是两种不同的教育路线,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对两个孩子的情感都是一样的,不存在所谓的男孩女孩区别对待。”

张民弢说,女儿在自己的“私塾”做助教,是会给她开工资的,每个月制定的底薪标准是2000元,表现好了会有奖励,表现不好则会扣钱。第一个月女儿因为“对父母不够敬畏”,被扣了一些钱,只拿到了1000多元,但是后来在慢慢好转,最近可以拿到1500元左右。

宣传能让其他孩子15岁考名牌大学承认没有办学合法手续

张民弢的“私塾”位于商丘市工贸路,是一栋自建房。张民弢说,现在他这里一共有20多个孩子,都是全天在这里学习,平时不去外面的学校,孩子来自各地,有辽宁、云南、广东等,这些孩子的家长也多半从原来生活的地方来到了商丘,张民弢说,这些孩子的家长,也都认同自己的“教学理念”。

张民弢和妻子2012年创办了这所“私塾”,按照他的宣传,跟孩子义务教育期间所学不同,来到“私塾”的学生可以快速掌握知识提前参加高考,“初中毕业就能考大学少年班”“15岁无学籍能考中外好大学”、“晚上不写作业免费防控近视”、“10岁读懂大学英语”,这样的宣传标语颇为诱人。在“私塾”里,孩子们所学的课程也都是张民弢自己制定的,现在,他还在网上出售这些课程。

但是8年时间过去,除了自己的女儿,张民弢的“私塾”还没有将一名10岁左右的孩子送进高等学府。“那是因为他们的家长们都没有坚持。”他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解释。

在“私塾”的墙上,张贴着一张2013年3月,由商丘市睢阳区教体局颁发的《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但是张民弢也承认,这张许可证已经过期了,而且许可证允许的办学范围只是课外辅导。“但我觉得我这是一种教学方式的尝试,现在学校的义务教育是一种方式,但是也不能不让我进行其他教学方式的实验。”他说,“自己办‘私塾’这些年,也被很多部门查过,但是一直也还在继续。”

为了寻求“出路”,张民弢现在正联系与合法的办学机构合作。9月6日北青-北京头条记者联系到他时,他正在云南昆明。“我现在正在联系这里的一家打工子弟小学,如果能够在这里试点成功,以后就能大范围推广。”他说。

商丘市睢阳区教育体育局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张民弢在2013年所取得的那个《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早已过期,其现在属于非法办学,“这个事情一定会追查的”。

教育专家:“私塾”教育所提供资源无法满足孩子成长

张民弢告诉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他认为自己的女儿能够在10岁考上大专,在13岁成为自己“私塾”的助教,并不是因为自己聪明,而是因为教育方式有效。

“我还是能够给她一定的自由的,意见不同的时候我们就辩论,如果她实在不听,我也会尊重她。”张民弢说,“现在让她留在‘私塾’做助教,也是因为她年纪只有13岁,社会还是比较复杂,想让她心智彻底成熟后再去面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