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胞胎姐妹花同分考进江苏大学 立志共同考研

2020-09-07 10:31:41 作者: 双胞胎姐妹花

本文转自【扬子晚报】;

金秋九月,各地高校陆续迎来开学季。昨日,记者从江苏大学获悉,今年新生中有一对来自无锡的“神同步”双胞胎姐妹花宋佳佳、宋佳仪,两人以一模一样的高考分数被录取。

“然而,除了同分考进同校,这对双胞胎却有着更多不一样。”记者注意到,也许是异卵双胞胎的原因,她们有着不一样的相貌、不一样的性格、不一样的兴趣,也不自觉地渴求差异化发展。所以,对于同分考进同校,姐妹俩笑道:“很遗憾没能打破双胞胎的同步‘魔咒’。”

“虽然两人平时的成绩相差不大,但从小到大这么多场考试,两个人从来没有考过相同的总分。”姐姐宋佳佳说,查分时看到同样的363分,全家人很是吃惊,都觉得是看错了,查询了好几次才接受了这个事实。考了同样的分数,选测科目等级也相似,姐妹俩自知选择学校的范围相同,便商量着一起填报志愿。最终,宋佳佳被会计学专业录取,宋佳仪则被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录取。

“即将在同校的不同专业学习,对我们来说会是一个新鲜的开始,感觉也不错!”妹妹宋佳仪主动向记者介绍,虽然是双胞胎,但姐妹俩学习兴趣很不一样。姐姐一直对数学感兴趣,而她则更喜爱医学。因此,填报志愿时,姐妹俩填报的学校虽有重合,但专业完全不一样。

今年19岁的宋佳佳、宋佳仪从小到大几乎一直在一起,一起生活,一起上学。一路互相扶持也似乎让姐妹俩比一般孩子更早熟、更懂事。高考结束,姐妹俩早早对暑期做起了安排。

和父母一商量,姐妹俩相约到父亲工作的电子厂里打暑期工。“希望一方面可以积累社会经验,体验生活;一方面也可以赚取大学生活费,为家庭减轻负担。”

一个月的打工经历,让姐妹俩异口同声地感慨,“赚钱不易!能读书真幸福!”早8点到晚8点,虽然两班倒,但重复性的劳动依然让姐妹俩深刻领悟到好好读书的重要性,也体会了父母曾经的艰辛。宋佳佳说,“这一段日子从某种意义上说,应该会令我们永生难忘。”

距离开学还有一周的时间,姐妹俩还一同规划起了大学生活,甚至关于考研,她们也已定下了初步计划。宋佳佳说,她们一直以来以学习为重,没有注重太多在其他方面的发展。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她计划结合自己的绘画特长,多参加一些社团活动和学校的其他活动,尽可能地去锻炼自己,尤其是自己的语言表达和交际能力。

宋佳仪则坦言,从小到大,有爸妈和姐姐无限的关心和包容,自己经常是被宠爱的那一个。但现在即将踏入大学生活,自己也要多关心帮助别人,同时学着更独立,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姐妹俩告诉记者,“我们将各自努力,也会继续互相扶持,未来还要一起考研,做一对并肩作战的双胞胎战友。”

通讯员 高雅晶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万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