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素芬:我只是尽了作为妻子和母亲应尽的责任

2020-09-07 19:13:25 作者: 许素芬:我只

许素芬(右二)与家人在一起。(网络资料图片)

海南文明网讯 今年43岁的许素芬是海南电网公司儋州供电局的一名基层监控班职工,原本温馨的家庭因丈夫吴永雄遭遇严重车祸而陷入困境。短暂伤痛过后,她毅然扛起家庭重担,抚养好两个孩子的同时,用真情唤醒了昏迷的丈夫。在她悉心照顾下,吴永雄重新站了起来,并且能够生活自理。

因为有她,这个坚强有爱的家庭2014年获全国最美家庭提名奖、第九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称号,2016年入选首届全国文明家庭。

用平凡生活诠释真爱

守的云开见明月 用爱撑起一片天

2012年10月的一天,正在值班的许素芬接到电话,被告知丈夫在上班途中遭遇严重车祸。当她焦急地赶到医院时,丈夫正浑身是血躺在白色的病床上昏迷不醒。“当时感觉天都塌了。”许素芬回忆说,“站都站不住。”

手术从中午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多,医生几次下了病危通知,建议许素芬准备后事。此时的她相信丈夫不会就这样丢下一家人。

经过全力抢救,吴永雄终于保住了性命,但仍因昏迷不醒住在ICU。为唤醒丈夫,许素芬经常默默擦掉眼泪,利用有限的探望时间在丈夫耳边轻声呼唤。20多天后,吴永雄慢慢睁开了眼睛,但不幸患上偏瘫。

此后,许素芬挑起照顾家庭重担,四处筹钱救治丈夫。为了不让年过八旬的婆婆和年幼的孩子担心,她强忍悲痛和劳累,从不在家里诉苦流泪。

丈夫住院的几个月里,她除了上班、接送孩子上下学,还要每天赶到医院照顾丈夫,回家后接着买菜做饭、洗衣擦地、辅导孩子作业,一天只能断断续续睡四五个小时。丈夫出院后,许素芬更是忙得早饭都顾不上吃:做好早餐后伺候丈夫、婆婆起床,打扫家务,送女儿上学,然后急忙赶到工作岗位。周而复始。

看到妻子如此忙碌,丈夫有愧在心却无能为力,情绪低落。细心的许素芬观察到丈夫的异常,便让孩子逗爸爸开心。为尽可能恢复丈夫的身体,许素芬常陪丈夫到外面走一走,散散心。经过几年悉心照顾,吴永雄虽左手仍行动不便,但已经基本实现生活自理,人也开朗多了。

现在,大女儿已经初中毕业,小儿子也三岁多了。几年的坚守中,女儿在妈妈的言传身教下学会了孝顺、坚强,从小就主动帮妈妈照顾爸爸,刻苦学习之余还主动分担家务。如今,一家人的生活平静又幸福。

面对夸赞,许素芬说:“我只是尽了作为妻子和母亲应尽的责任。”

平凡的事做到极致就是不简单

监控值守操作19年零差错

2001年开始,许素芬先后进入35千伏海头变电站和220千伏三都集控中心站工作,成为为数不多的女性值班员之一。海南高温、多暴雨、多台风,这样的气候条件使变电站工作异常艰苦。为方便照顾家庭,她竞岗考入监控班,工作量虽然增加了,但她无怨无悔、兢兢业业。

19年来,几千个日夜,许素芬默默发扬着“辛苦我一人,点亮千万家”的奉献精神,以自己的耐心、细心重复了无数个变电操作,不管是室内监控还是现场操作,都保持了零差错的骄人成绩。

在这么大的变故面前,许素芬从来没跟单位诉过苦,也没向组织申请照顾,一个人默默承担着家庭的重担,让单位同事肃然起敬。

入选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后,许素芬依然默默让爱在平凡中传递:“丈夫出事后,来自四面八方的关怀帮我们挺过了难关,很感激,我们要尽己所能回馈社会。”疫情期间,她主动请缨,帮忙消毒办公场所、帮隔离的同事购买食品、用品并送上门,用暖心善举温暖他人、传递大爱。(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