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磕到头时,家长应该怎么做?提前了解,不耽误治疗“黄金期”

2020-09-08 07:53:26 作者: 宝宝磕到头时

孩子从开始会翻身开始,到慢慢蹒跚学走路,接着开始试图爬高上低。为此,家长们无时不刻不提心吊胆,就是怕孩子磕破头。

据研究显示,头部外伤是儿童最常见到意外伤害之一,且多发生在三岁之前,特别是在一岁左右这个阶段。致伤原因通常是由于从床等高处意外跌落,或者是因为孩子安全意识不强而出现摔倒以及头部受外部撞击。

当孩子发生意外时,不仅身体上会感到疼痛,还会因为受到惊吓而大哭大闹,这样会导致孩子头皮肿胀出血,严重时还会发生呕吐、昏迷等情况。把孩子送到医院后,很多家长会因为过度担心而“丧失”了语言能力,不能正确的表述孩子的情况,这样不仅会对医生了解孩子的情况造成困扰,还会耽误孩子治疗的“黄金期”。

面对孩子头部外伤,家长需要怎么做?

当孩子头部受到伤害时,家长一定不能乱了手脚。家长首先自己先稳定情绪,之后再去安慰孩子,避免他因为哭闹而产生第二次的伤害。

之后,家长需要仔细查看孩子受伤部位的情况,如果只是鼓了包可以用冰袋敷在患处。

如果是出血了,需要立刻用干净的毛巾按压伤处止血,然后再去医院,还要特别留意孩子是否有其他的不适。

家长如何判断是否送孩子去医院治疗?

如果孩子的脑袋磕破了皮或者有轻微的擦伤,并且摔完之后只有短暂的哭闹,依旧能吃能玩。这种时候可以选择在家治疗,观察几天后若无异样,就不必去医院,因为往返医院也会比较折腾,会加重孩子的情况。

像这种看得见情况的外伤类反而更好处理,比较棘手的是头部外面并无大碍,但其实颅内已经出血或者水肿。这种情况如果不及时处理,很有可能会导致脑疝。因此家长切不可抱着侥幸心理,应该立即赶往医院。

如果去医院,家长需要做哪些准备?

首先,医生会询问孩子的情况,家长可以事先理好思路,以免在表述的时候因为心急而难以表述清楚,例如:孩子是在哪里摔伤的?受伤的部位在哪里?受伤后孩子有哪些反应或者有哪些异样?通过这几个方面可以让医生大概知道孩子的情况。

然后,医生会对孩子进行大致的检查,根据检查结果来确定是否需要进一步的检查。但是最让家长纠结的是,即使面对孩子症状较轻的情况,还是会忍不住自己吓自己:“现在孩子看起来没什么事儿,不会为以后埋下一个“炸弹”吧。”

这时候,家长应该更相信专业医生的判断,且不可因为自己的胡思乱想而要求医生过度检查治疗。

总而言之,家长不光要知道如何处理孩子的摔伤,更应该知道如何规避风险,尤其是像头部外伤这种情况,还是尽量能免则免。家长需要随时检查孩子周围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床上是否安装了床围,桌子的边边角角是否安好了保护套,经常打开通风的窗户是否装有护栏等。很多看似不起眼的地方,反而会伤害到孩子,家长一定不能掉以轻心,认真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