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时评丨与英雄同行,与有荣焉

2020-09-08 09:38:35 作者: 东方时评丨与

今天,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意味着,中国抗疫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伟大的抗疫斗争产生了无数的英雄,他们用大爱、担当、奉献写就“抗疫英雄密码”。

“为了千千万万家庭岁月静好,该你扛事儿的时候,就得去扛。”这是山东母亲陈虹对援鄂儿子的嘱托。“你从北京来,为的是早日把家乡父老乡亲从病疫中解救出来。

我们在家不出门、不串门,你不必担心。”在湖北奋战了3个多月,又辗转东北和北京等多地指导疫情救治的童朝晖的母亲在微信中如是说。

让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最感动的是,很多队员回来隔离两周后,又主动报名去前线……这就是以身报国的大忠大爱,这样的大忠大爱铸就了抗击疫情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大爱母亲形象站在我们面前。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爱国豪情扎根在母亲的心灵,传承在子女的血脉中。而这大爱,是中华民族的情感核心,是抗疫英雄的的精神底色。

在3月18日召开的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现场,主持人手里的一张车票成为焦点。车票信息显示,那一天是1月18日,乘车人是已84岁高龄的钟南山。同样是那一天,一位73岁的老人国家传染病重点学科带头人李兰娟院士也临时补了无座票,坐慢车从杭州辗转到了武汉。这就是用实际行动写就的担当。

54岁的女科学家陈薇说:“穿上这身军装,一切都是我应该做的。一个“应该做的”诠释担当真谛。

张定宇不顾身患渐冻症,奔忙在战疫一线,他说:“无论哪个身份,在这非常时期、危急时刻,都没理由退半步,必须坚决顶上去!”,“坚决顶上去”,这就是担当,为了自己的岗位职责,为了时代的需求。

“直接上,没有多的话说,就是上”,这是金银潭医院一位医生的话,“就是上”彰显担当决心与信念。“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是我们共产人的初心品质,“我是党员,我不上前线谁上前线”“共产党员先上”……担当是抗疫英雄的精神硬核。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这是奉献精神的真谛。

“病人将生命托付于我们,我们一定要全力以赴、奋战到底”,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成立“插管”“护心”“护肝”等8支救治小分队,誓言“决不负生命之托”彰显勇往直前以赴之、殚精竭虑以成之、舍生忘死以从之的勇敢奉献精神。

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95后”护士李慧如此义无反顾地说:“如有不幸,捐献我的遗体做研究攻克病毒”,彰显用生命保卫生命,哪怕死后也要为保卫生命做贡献的无私奉献精神。

而这种大爱、担当与奉献,也在坚守一线、服务抗疫大局的基层干部群众身上,还有那些同病毒以命相搏、冲锋在前的志愿者,那些默默在疫区工作的清洁工、驾驶员、快递小哥,那些以中国速度建成火神山、雷神山的工人们……

历史将会记住他们,人民也会记住他们。他们以无我之姿,回报生于斯长于斯的大地,在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征途上奉献、牺牲。

点滴成海,众志成城。经此大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生命至上”的底色更为鲜明,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基因密码更加深植。时代需要英雄灯塔,群众需要英雄引领。我们为英雄鼓掌,向英雄致敬,是他们激励起气势澎湃、势不可挡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磅礴力量;也是他们以榜样之姿,带领我们勇往直前。与英雄同行,与有荣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