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第一次上幼儿园,这些入园准备收好,孩子不吃亏家长不遭罪

2020-09-08 09:43:48 作者: 孩子第一次上

最近一段时间,刚好是幼儿园开学季,被折腾了一整个暑假的家长们,迫不及待地将孩子们送去上学,用网友的话来描述就是:这些“四脚吞金兽”再不开学,他们就要疯了!

不过在开学这个大群体中,有一部分孩子比较特殊:他们是刚刚满足上学年龄要求的小班孩童。

说实话,没去过现场的人可能永远都想象不到那个画面,几十个孩子凑在一起哭,声嘶力竭地喊“妈妈”,眼泪一个比一个多,嗓门一个比一个大。老师哄着这个,还得看着那个,就连幼儿园的保安都得提高警惕,因此随时都有可能溜出去一个惊慌失措的小家伙。

据一位幼师透露,这样的画面几乎每年都会上演,尤其是对于那些第一次离开父母的孩子而言,这是他们之前从没碰到过的恐惧,大概需要7-14天适应。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那样,每个班总有那么几个孩子,他们也是第一次上学,却表现得非常乖巧、懂事,当其他孩子在那里百般挣扎、放声痛哭时,他们只是安静地坐在那里玩玩具或者发呆。

这才是老师心目中最完美的样子,那么问题来了,这些孩子是在什么样子的教育下,才会变得如此优秀呢?

根据个人经验,再结合网友的遭遇,在这给大家提供一些不成熟的意见,希望能帮助大家觉得孩子不愿意去幼儿园的难题。

培养独立自主的意识观念

现在的孩子,每个都是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心头肉,捧在手里怕摔着,含在嘴里怕化了。就算开明一些的家庭,也有人24小时围着转,从来不会让宝宝落单。

“不让宝宝落单”这个安全意识确实没问题,毕竟小家伙不懂事,很容易做出一些危险行为,比如摸插座,玩道具,摔倒等等,但在教育上,不让孩子落单是大忌。

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道理其实一样,如果家长一直帮着孩子做事情,最后的结果就是他们开始变得懒惰,心里想着,反正有父母呢,自己不需要努力。帮得了一时,帮得了一世吗?个人认为,孩子早点懂事并非坏事儿,童真这种东西,年龄到了,自然会消失。

所以说,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还是希望各位家长能多让孩子自己做一些事情,可以从小事入手,比如扫地、擦桌子、收拾自己玩具等等。

当他们独立意识养成时,心理素质也会随之慢慢壮大,这样开学就不会再胡闹了。

做好前期心理辅导工作

孩子第一次上学哭,无非两点原因:

1、不习惯与父母分开,在陌生环境下的本能反应,哭既是发泄,也是一种示警,希望能得到父母的救助。

2、身边的孩子都在哭,眼泪有很强的渲染性,尤其是对于小孩子来说,哪怕什么事儿都没有,遇到这种场面,他们还是会选择哭。

后者我们解决不了,关键是第一条。

想要让孩子摆脱与父母分开的恐惧感,除了壮大他们的心理素质之外,还可以用注意力分散法。简单来说就是,如果孩子认为上学比在家好,他们就不会大喊大叫,反而乐不思蜀。

我有一个朋友就是这么教育他家孩子的,从一岁多的时候,就开始一直在孩子耳朵旁边唠叨,比如幼儿园有好多玩具,好多小朋友,还能天天唱歌等等。

久而久之,他家孩子开始对幼儿园产生严重的好奇心,每次看别人上学,他也嚷嚷着要去。当然,真等他上的时候,也有一小段时期的不适应,不过时间上与其他孩子相比,短的实在太多了。

事实上,幼儿园确实要比在家好玩,很多孩子尝到甜头之后,一样会出现这种情况。

父母要学会狠心

这里所说的“狠心”,不仅仅是教育时要狠心,当父母送孩子去幼儿园时,离开时也得狠心。

之前在网上看到这么个帖子,是一位幼师发的,她说他们最烦老人送孩子来上学的。年轻人要上班,大多数送完孩子就走了,可老人不一样,她们一直不走,有些甚至还跟宝宝“情感互动”。

孩子在教室里面哭,老人在大门外面哭,结果越哭越来劲。平时哄10分钟就能解决的事情,如果老人掺和在里面的话,可能半小时都搞不定。

与之相反,如果家长放下孩子就走,他们闹腾一阵发现无果之后,就会慢慢变得乖巧,等情绪期过去之后,正常教学任务就能开始了。

调查学校的“黑料”

如果上面的建议都是从个人自身角度出发的话,那么这一条就是从学校角度出发。

近几年,网上频繁出现幼儿园老师虐待学生的案件,有拿针扎的,有打巴掌的。有人说这只不过是个例,一般人遇不到,发生率非常小。具体概率是多少,我们无从得知,也不用去管,反正在我个人看来,只要发生过,说明这个学校就存在问题。

不论是管理问题也好,风气问题也罢,这都足以证明,这所幼儿园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完美。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