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之“屏”绽放云端

2020-09-08 15:43:26 作者: 安徽之“屏”

9月12日,合肥将举办世界制造业大会江淮线上经济论坛。大会论坛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四朵云”的数字化会展形态,向世界制造业演绎一场行业盛宴。

据悉,安徽近年来加快构建“芯屏器合”现代产业体系,本次大会论坛期间将集中呈现一批相关领域重点产业、龙头企业。“芯屏器合”,是安徽重点打造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芯”是芯片产业,“屏”是平板显示产业,“器”是装备制造及工业机器人产业,“合”是人工智能和制造业融合。

“十年之前无中生有,十年之后世界一流”。自2008年引进建设国内首条高世代液晶显示器件生产线合肥京东方6代线以来,安徽积极抢抓新型显示产业战略发展机遇,依托核心企业,集聚优质资源,从零起步、快速突破,全省新型显示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发展,成长为安徽重要的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

合肥京东方显示技术有限公司

“从6.5代线到8.5代线再到10.5代线,京东方落户合肥10多年来,在新型显示面板领域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完成了从行业追赶者到领跑者的身份转变,汇聚产业链配套企业70多家。”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区域总经理李宾说,他们自主建设的合肥10.5代线,其整体设备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及采用的核心工艺技术均为业界最高水平,打造了全球最大的半导体显示产业基地,吸引了产业链集群化高端布局,对拉动我国半导体技术、光学光电子技术、材料与装备的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去年,我们生产的65英寸、75英寸液晶显示屏全球市场占有率均达到30%以上,位列全球第一。”

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

玻璃是液晶显示屏使用的主要基板材料,在液晶显显示领域占有重要地位。特别是在移动数码设备轻量化、超薄化的消费趋势推动下,电子产品的触控面板和显示面板所用的超薄玻璃成为电子信息显示产业上游的关键原材料产品。但一块玻璃能有多薄?答案是0.12毫米,堪比纸薄、弯曲成环、高度透光……2018年诞生于中国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8月25日,中国建材旗下的凯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柔性可折叠玻璃工业化生产也在蚌埠启动, 成功打造中国第一、世界领先的首条全国产化超薄柔性玻璃产业链,实现玻璃新材料领域又一项 “卡脖子”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

凯盛重工有限公司

自2019年开始,凯盛科技集团紧跟电子信息产业柔性和可折叠发展趋势,利用自身在柔性触控玻璃的科研攻关和产业化能力,整合玻璃研究院、蚌埠光电、凯盛科技股份等企业优势,自主研发出高强度柔性玻璃配方以及减薄、强化、切割和成型加工新技术,生产出30-70微米厚度的主流规格超薄柔性玻璃,实现产品连续20万次弯折不破损,弯折半径小于1.5毫米,主要性能指标和参数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形成了国内唯一覆盖“高强玻璃-极薄薄化-高精度后加工”的全国产化超薄柔性玻璃产业链。

据凯盛科技集团董事长、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彭寿介绍,30微米柔性可折叠玻璃的攻关成功,是继2018年生产出世界最薄的0.12毫米超薄玻璃,2019年下线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浮法8.5代液晶显示玻璃基板后,2020年又取得的一个重大创新成果,成为目前中国第一、世界领先的玻璃新材料全产业链技术和产品。

据了解,自2008年发展至今,安徽省已形成以显示面板为核心,以玻璃基板、偏光片、光学膜、驱动IC、靶材、液晶、光刻胶、湿化学品、特种气体、特种装备等为配套,液晶显示、OLED柔性显示、硅基微显示到激光显示等门类齐全,带动电视、计算机、手机等下游智能终端全面发展的“从沙子到整机”全产业链布局。目前,安徽新型显示产业年产值逾千亿元,累计完成新型显示领域投资高达1800亿元,在建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000亿元。预计到2022年,安徽省新型显示产业产值将突破2000亿元。

即将揭幕的世界制造业大会江淮线上经济论坛,将聚焦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的目标要求,围绕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机遇,以“线上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突出促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研判最新趋势、展望发展未来,共同探讨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云开幕暨主旨论坛、云签约、云论坛、云展示等系列活动,充分展示“芯屏器合”生态中的各项科技创新成果。(鲍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