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师德标兵谭金莲:用爱点亮山区学子求学路

2020-09-08 20:04:53 作者: 永顺县师德标

她20年如一日坚守三尺讲台,在平凡的岗位上燃烧自己的青春,照亮山区学生求学之路。

谭金莲老师正在高二年级134班授课

她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第三中学教师谭金莲,2000年,28岁的谭金莲从湘西教育学院毕业分配到永顺县新寨中学任教,2003年至今,一直在永顺三中担任班主任,教授英语。

三中是永顺县唯一一所农村高中,有三分之二的学生是留守儿童,学生普遍基础薄弱。第一次走进三中的课堂,谭金莲见到有的同学低着头,干着他们自己的事儿,有的趴在课桌上睡觉,有的交头接耳……

谭金莲在讲台前站定,清了清嗓子,对学生们说:“同学们,我是你们的班主任,也是你们的朋友,更是你们的亲人。”此时,教室里变得鸦雀无声。同学们都抬起头,端端正正地坐着,望着谭老师。

谭金莲继续说:“人生好比一场马拉松,暂时的落后并不代表最后的失败。从今天起,我和你们一同起跑。”话音刚落,同学们不约而同地站起来,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鼓掌。

2013 年,第二届毕业生寒假到谭金莲家中看望恩师

“教师是学生心灵的耕耘者,育人要育心,教育学生就要教到学生的心上。”谭金莲介绍道,“我们这里的孩子大多来自留守家庭,平时家长很少和孩子相处,作为班主任,需要给孩子们更多的爱,他们能感觉到,有爱的付出,才会有爱的收获。”

学生向倍佑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一次谭金莲正在上课时,发现向倍佑突然在课堂上脱下外衣,拿起针缝起衣服上的破洞。谭金莲心里很不是滋味,原本要批评的话到了嘴边又咽了回去,她走到向倍佑身旁,温和地说:“你把衣服收好,等下课后我帮你补好吗?”听完,向倍佑很不好意思地对谭金莲说:“老师,我已经补好了,不麻烦你了!”

课后,谭金莲又找到向倍佑,表扬他独立生活能力强。向倍佑看着温柔的谭老师说:“上课时我违纪,你没有批评我,刚才你还表扬我,我很愧疚,实在对不起您。”

谭金莲热爱农村教育,热爱班主任工作,更爱那些纯朴可爱的学生。

2007年的一次晚自习,谭金莲发现自己带的高一班的学生杨军(化名)不见了。杨军一家五口,八十多岁的爷爷体弱多病,哥哥在上大学,父母在外打工,高一那年,杨军的父亲因病两次手术。

“我一开始以为他逃学上网去了,可我找遍了全镇所有的网吧,都没有找到,当时急坏了。”谭金莲心急如焚的回到学校,没想到在楼梯口碰到了杨军。杨军手里拿着一个蛇皮口袋,准备收书回家。一见谭老师就失声痛哭:“老师,对不起,我爸爸又住院了,我不能读书啦。”

看着痛哭的杨军,谭金莲心如刀绞,她把杨军带到家里,对杨军说:“杨军啊,你是一个聪明懂事的孩子,不能因为家庭暂时的困难而放弃学业呀,老师和你一起战胜困难。”随后,谭金莲和杨军远在浙江打工的父母通电话,向他们承诺,杨军的学费和生活费由自己垫付。毕业那年,杨军如愿以偿考上牡丹江师范学院。

这些年来,谭金莲陆续资助着班里的贫困学生,仅杨军一人,谭金莲资助5000多元。

在谭金莲看来,教师虽然不能像太阳一样普照万物,但可以像萤火虫那样,用一点微弱的光给夜行者以希望。

辛勤的付出换来了丰硕的成果,2009年,谭金莲所带的第一届高三学生毕业了,全班50人参加高考,21人上二本线;第二届全班28人参加高考,15人上二本线;第三届全班29人参加高考,19人上二本线。

谭金莲的工作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先后被评为“州师德标兵”“州杰出教师”,县“模范班主任”、“三八”红旗手;获得“首届感动永顺十大人物提名奖”等荣誉称号。这些荣誉,也更加坚定了谭金莲扎根农村教育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