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停车机械故障致车辆受损 “拉锯”协商谁来担责?

2020-09-08 21:55:01 作者: 酒店停车机械

8月31日下午,四川省达州市巴人家园大酒店停车场内,市民冯先生到此取车时,不料发生惊险一幕:自己停放在升降横移类机械式停车设备五层车载板上的越野车坠落地面,导致车身严重变形,所幸无人员受伤。但是,在事故双方没有达成一致的情况下,酒店方就将车辆进行了挪动。

冯先生认为,没有得到自己的同意,酒店方就擅自移动事故车辆,后来在自己的阻止下,酒店方才最终停止了挪动行为。而酒店方称,酒店愿意将事故车按照车主要求对其修复,修至车主满意为准。事后,经市场监管部门认定,该升降横移类机械式停车设备检查结果为合格,属于正常营运。那么,谁又该来为受损车辆的赔偿负责?

事件回顾

赔偿没有达成共识 岂能将事故车拖离

据冯先生称,他于2020年8月31日下午2时许,驾驶汽车来到该市达川区南外镇办事,途径该镇的三叉路口时将车停放在巴人家园大酒店停车场内升降横移类机械式停车设备上(简称:升降停车设备)五层载车板上面,一小时后回来取车时看见,工作人员在操作时,载车板发生倾斜导致越野车从三层直接坠落在地面,导致车辆严重受损。事故发生数小时后,该酒店负责人张某和杨某与车主进行协商处理但未达成共识。

而在事故发生的次日凌晨3时左右,酒店方在没有通知车主的前提下,擅自把车辆挪动,同时还准备将事故车辆拖离停车场,冯先生进行了阻止,受损车未拖离停车场。冯先生同时向公安机关及其辖区市场监督管理所报案。

三里坪市场监督管理所和派出所相关人员赶往事发现场一致表示,事故主体责任肯定由停车场承担,在双方没有达成赔偿共识时,酒店决不允许擅自挪车、拖离。

酒店声音机械事故负有责任 将事故车辆按照市场价收购

记者在达州市达川区南外镇巴人家园大酒店停车场注意到:该升降停车设备层高为五层,系升降横移机械停车设备。

据巴人家园大酒店负责人张俊介绍,巴人家园大酒店停车场内升降停车设备系“成都东风停车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所造和日常维保机构。事故发生后,自己第一时间通知了“升降横移类机械式停车设备”的维保公司,该公司协助自己也即时安排了相关负责人前来达州进行协商处理,由于车主提出无理要求,要求酒店方赔偿一辆新车或者支付事先购车时所交纳的购置税及其后期的按揭款,事后车辆所有权归酒店方。

张俊还表示,酒店愿意将事故车按照车主要求对其修复,修至车主满意为准。

当记者向设备维保公司了解情况时,一余姓负责人对记者说:“你报社记者了解这些情况干什么?这个与你商报有关系吗?你们无权了解这些。”

部门声音机械通过年检合格 组织协商处理

据达州市达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三里坪市场监管所何均成介绍,“升降横移类机械式停车设备”属于特种设备,日常操作管理和维修保养非常重要,需要定期查看检测,且操作人员需持特种设备操作证上岗。就此次事故发生后,作为行政主管部门第一时间赶往事故现场进行调查,调查得知,该酒店停车的机械设备于今年3月通过具有资质的权威机构——“四川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对其进行全面检验,检查结果为合格,运行保养也属合法的,属于正常运营。具体什么原因导致事故的发生,这需要权威鉴定机构才能作出结论。

何均成说,据现场查看该设备链条也没有断裂的痕迹,但事故又发生了,这初步分析应该为设备升降时链条下滑所致,系意外安全事故。接下来,如果他们双方愿意协商调解处理,该所会安排时间通知双方进行再次协商处理,如果协商达不成共识,建议车主走法律途径处理此事。

律师说法酒店与厂方要明确责任 车主理应得到赔偿

四川法之缘律师事务所律师蒋信斌称,如果该收费停车场能证明车子坠地是因设备故障引起的,则应由厂方承担赔偿责任;但如果车子坠地是因为操作不当导致的,比如原本需要专人操作的车库被无证人员操作,则说明管理方面存在问题,也需要承担相应责任。针对车主只需找酒店方索赔,至于是否属设备问题或者是人为操作所致,这属于酒店方和设备厂方的事,与车主无关。

针对此事的后续进展,我们将继续予以关注。

西南商报源点新闻记者 田怀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