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伤不下火线,两位村党支部书记的“逆行”故事

2020-09-08 23:33:21 作者: 轻伤不下火线

“哪里有危险,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党员干部就在哪里”,这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彰显着共产党员铁一般的担当。大灾面前显真情,危急关头显忠诚。在今年抗洪抢险工作中,虽没有枪林弹雨,但咆哮的滚滚洪流,暗含重重危险,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肆虐暴雨中,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冲不垮的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红旗帜。“指尖天全”今天向大家讲述新华乡两位村党支部书记“轻伤不下火线”的故事。

老骥伏枥 志在千里

面对迅猛而来的洪水,他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在整个抗洪抢险过程中,他舍小家顾大家,逆水前行,始终战斗在一线,守护全村百姓的平安。他就是新华乡落改村村支部书记高泽美。

8月11日,受强降雨影响,新华乡落改村下起了瓢泼大雨,见此情景,高泽美高度警惕起来,一整夜的暴雨,让高泽美忐忑不安。凌晨1点多,高泽美到村里各个地方去查看水情,发现洪水猛涨,进村道路开始积水,他立即通知各片村干部马上转移低洼地势群众,确保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洪水涨得太快了,请大家赶紧挪车、迅速转移!”高泽美冒着暴雨、脚踩淤泥,挨家挨户告知村民汛情。正在这时,村文书急急忙忙跑来告诉高泽美,村民高跃秀家,雨水从楼顶已经淹进了房屋,听到这里,高泽美心里十分紧张,因为高跃秀家里只有她和老伴在家,而且两位老人都已年近八旬。

新华乡落改村

村支部书记高泽美

当时我马上带上村文书一起到他们家去看,结果一进门就看到他们家里的水已经从楼上冲下来了,家里已经被淹了。我们赶紧上楼去查看,结果发现楼顶上的排漏管已经被堵了,我们就马上帮她把排漏管里的杂物清理了,慢慢水才退下去。

高泽美与高跃秀交谈 |赵宇航 摄

就这样,高泽美花了近3个小时的时间,才将高跃秀老人家的雨水淤泥全部清除干净。

新华乡落改村

村民 高跃秀

那天晚上,只有我和老伴在家,半夜时候我发现雨水都冲到家里了,说实话我当时很无助,老伴身体又不好,我们都快80岁了,怎么应付得了这种事。要不是高书记来帮我们把水弄出去,我们家可就惨了,高书记都是要60岁的人了,我们看到他这样没日没夜的干工作,我们两个老的心里真的很感动。

从高跃秀家出来,高泽美又急忙赶赴其他地方排查险情,在去一处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险情的路上,高泽美不慎跌入被洪水淹没的路边沟渠,右腿被扎破,腰也受了伤,当时鲜血直流。同行的村文书劝他回去清理伤口但被他一口回绝。高泽美简单地用雨水冲洗了一下,继续前往下一处隐患点排查险情。谁曾想他这次受伤,直到现在都没有去过一次医院,腰腿的疼痛让他每晚几乎睡不好觉,他就这样一直带伤坚守在抗洪抢险第一线,这一坚持就是20多天。

高泽美在抗洪抢险一线 |赵宇航 摄

新华乡落改村

村支部书记高泽美

我94年就在我们落改村当起了村干部,这一干就是26年。这26年我有一个体会,那就是在群众有困难的时候,作为村干部你要第一个冲到他们的面前,因为他们看到了你过后,他们就有了安全感。我都要60岁了,有个成语叫老马识途,我干了26年的村干部,经验也还算比较丰富了,在大灾大难面前我不上哪个上?受点伤不算什么,就是“底盘”出了点问题,又不是“发动机”出问题,这些伤我自己扛得住。

巾帼英雄 鏖战洪灾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中华儿女自古便有以国为己任的情怀与格局,扛得住灾难,也捧得起辉煌。提起防汛,多数人都认为这是男同志的事,可在新华乡防大汛抗大洪的“钢铁长城”中,却活跃着一位“女将”,她以巾帼不让须眉的信念,一直战斗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她就是新华乡河埝村村支部书记李中敏。

从8月11月开始,接连多日的倾盆大雨,让新华乡河埝村遭遇洪涝袭击,全村多处房屋受到地质灾害隐患的影响,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在抢险救灾现场,每天都会看到李中敏忙碌的身影,她卷起裤脚、双手沾泥、脸被晒得黝黑,经常顾不得喝口水,奔忙在河埝村各条泥泞的小路上,坚守在地质灾害隐患点上,穿梭在自己和村文书邓顺兰家为受灾避险群众搭建的临时安置点内。

李中敏坚守在抗洪抢险第一线 |新华乡提供

灾情发生后的这些天,她没有睡过一个完整觉,每天带领全乡干部坚守在最危险的地方,奔忙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在她的身上,人们看到了“责任担当,坚韧不拔”的精神,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不惧困难、挺身而出的可贵品质。

8月11日,因为受到暴雨的影响,河埝村部分村民家受地质灾害影响无法居住,李中敏和村文书邓顺兰一合计,干脆把她们两个自己的房屋腾出来让那些受灾群众住。就这样,李中敏和邓顺兰就将全村受灾的几十名群众全部请进了自己的家中,给他们管吃管住,这一住便是20多天。李中敏告诉记者:“只要群众是安全的,他们住多久都无所谓,安全第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