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洽会福州拟签约75个项目 拟利用外资20.4亿美元

2020-09-09 02:40:42 作者: 厦洽会福州拟

福州市外资项目对接座谈会8日在厦门举行。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8日上午,福州市外资项目对接座谈会在厦门举行,现场签约16个重点外资项目,涵盖总部经济、平台经济、对外贸易、新零售、现代物流、医疗科技、首店经济、文化旅游、汽车工业、智能制造等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产业等。

今年厦洽会,福州市拟签约项目75个,拟利用外资20.4亿美元。项目签约工作呈现四大亮点。这些项目引进落地,将助力福州市高质量发展超越,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有福之州、幸福之城。

主攻“三个福州”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今年,福州市继续以“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建设为主攻方向,奋力推动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厦洽会上,福州市签约“三个福州”项目共计48个,拟利用外资15.8亿美元,占总数77.5%。

“数字福州”产业项目蓬勃兴起,共签约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项目13个,拟利用外资2.6亿美元。代表项目有联东U谷·智能制造港项目等。

“海上福州”产业项目拓展空间,共签约海洋经济项目12个,拟利用外资4.1亿美元。代表项目有万华化学国际贸易项目等。

“平台福州”产业项目融合发展,共签约平台经济项目23个,拟利用外资9亿美元。代表项目有怡亚通智慧产业园项目等。

全面深化榕港台合作积极拓展欧美日项目

今年厦洽会,港台签约项目仍是福州市的投资主力。其中,香港投资项目37个,拟利用外资14.7亿美元;台湾投资项目19个,拟利用外资2亿美元。

“福州仍是发达经济体投资热土,福州市签约项目投资来源趋向多元化。”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欧美日等发达国家投资项目有11个,拟利用外资1.7亿美元。代表项目包括来自德国的安德佳汽车铝饰件项目、来自美国的东星明诚建筑科技项目、来自日本的本田动力产品项目。

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高端制造业亮点纷呈

从产业分析来看,今年厦洽会,福州市签约的现代服务业项目融合发展、高端制造业亮点纷呈,产业结构更加优化。

签约项目中现代服务业项目共有54个,拟利用外资17.6亿美元,涵盖数字经济、股权投资、供应链管理、融资并购等新业态,如融聚合创投资项目、新瑞供应链管理项目、喜相逢集团增资项目等。此外,共签约高端制造产业项目11个,拟利用外资2.5亿美元,涵盖新材料、智能制造、生物科技、新能源汽车等。代表项目有鸿猷镁铝合金项目、中金有色金属制品项目等。

发挥“多区叠加”效应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今年厦洽会,福州市还以海丝核心区为纽带,放大“多区叠加”的政策效应,推动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在8日举行的福州市外资项目对接座谈会现场,16个项目现场签约,拟利用外资7.89亿美元。

代表项目包括中通快递集团福建总部及对台业务基地项目,拟利用外资1.45亿美元,规划建设福建总部大楼、对台业务大楼、智能化快递分拨中心、快运转运中心、电子商务中心、智能云仓中心、冷链中心等;优你康隐形眼镜基地二期项目,拟利用台资7000万美元,在自贸区建设我国最大的隐形眼镜研发和生产基地,实现我国隐形眼镜产业的自主创新;华智能众链科技项目,拟利用外资5000万美元,从事网络与信息安全软件开发、智能化管理系统开发应用等业务。

【责任编辑:钟培培】

来源: 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