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设计”融入美好生活,第六届紫金奖优秀作品展总观展人数创新高

2020-09-09 14:50:43 作者: 让“设计”融

自带IP的精美糕点、独具江南风韵的霓裳盛宴、彰显中式古典美学的精美家具……9月7日下午,为期三天的第六届紫金奖优秀作品展落下帷幕,一系列匠心独具的优秀作品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相融合,既有使用价值又有设计美感,吸引了众多观众前往参观。今年紫金奖线上线下同时开展,数以万计的网友在“云”上共赏展览,上线3天共创下10万人次的观展量,总观展人数创下历史新高。

让“创意”飞入寻常百姓家

凡及生活,皆可美学。随着百姓生活水准的提高,艺术开始向现实生活回归,第六届“紫金奖”大赛,正是这种回归的生动见证。

一张清雅的茶桌、一组以紫砂和玻璃制成的茶具、一套中式组合柜,金奖作品《造物的诗学》以古典雅致的家具陈设尽显中式古典美学之韵。“我们考虑的是如何将中国传统的造物智慧、美学特征与现代科技、材料、技术及当代审美相结合,让信息时代与传统文化相碰撞,产生新的造物智慧。”设计者张明、卢慧杰等人表示,这件作品以中国元素为媒介,借由精神气质、中式美学、生活方式展现作品蕴含的深厚的文化意识,将中国传统文化引向更深度的思考。

另一件作品《中华文明·大运河》茶具,以大运河为主题,以紫砂工艺、泥绘为技术。五件茶器,由公道杯、品茗杯、茶仓、茶壶组合而成,拆开单独成器,合起来一条运河蜿蜒贯穿整壶上部,配以铭文记载运河发展历史,设计精巧并富有文化底蕴。

据组委会介绍,本届大赛共有18880名参赛者报名,提交了24429件参赛作品,是大赛6年来收件数量最高的一次,这也使得“紫金奖”历届作品总数突破了10万件。从一件衣服、一项佩饰,到家庭空间中的家居、陈设,乃至扩展到城乡街道、城市景观设计……本届“紫金奖”大赛的参赛作品,几乎涵盖了百姓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获奖作品中,《青蓝生活》选用竹节肌理棉布,结合国家级非遗蓝印花布技艺进行创新性拓展,既有传统东方韵味,又适应家居生活;《潺潺》将“水”的形态元素植入到紫砂器物中,以此体现紫砂文化包容博大的艺术精神;《不漆而遇》改良了传统非遗大漆的工艺、配方及选材,让大漆工艺成为文创产品、生活器具,走入寻常百姓家。

设计与生活之间究竟是怎样的关系? “紫金奖”大赛组委会执行秘书长赵新叶认为,“优秀的文创作品不应只是摆设,它既要汲取传统文化精髓,也要回归现代生活,让生活艺术化,让艺术真正走进老百姓的生活当中去。”

让老字号实现“逆龄生长”

一个老字号承载着一段流金岁月,成为了很多人心中挥之不去的“乡愁”。恒顺香醋、卫岗牛奶、南京肥皂厂……在老字号企业定制设计赛优秀作品展区,一大批耳熟能详的老字号品牌旧貌换新颜,在传承与创新中“逆龄生长”。

碧绿的梧桐叶、五彩的雨花石、明孝陵的石骆驼、娇艳的梅花……造型别致的小糕点,收纳了南京“百态”,令人不忍下口。桃源村是南京老字号品牌糕点,如何在保留老品牌气质的同时又推陈出新,创造出富有南京特色的糕点?展台旁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四款带有“南京符号”的糕点,是希望给游客“一盒带走南京 ”的消费体验。据介绍,这款设计获得大赛金奖,糕点首批上线就被抢购一空,目前销售量达1万件。

还记得小时候衣服上的肥皂味儿吗?那是南京牌肥皂留下的熟悉气息。展会现场,这个重新回到人们视野的老字号,独创了一种有着雨花石形状和纹理的“雨花皂”。“我们尝试与南京文化IP合作,推出联名款产品,跟清凉寺合作推出的联名款‘禅修文化肥皂’,跟中国科举博物馆合作推出‘状元皂’。”南京肥皂品牌经理夏玉燕表示,通过文创给老字号注入活力,有利于品牌的年轻化,也有利于培育新的消费群体。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