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92岁老人的“初心”

2020-09-14 21:03:48 作者: 新闻特写:9

近日,扬州团市委表彰了一批捐资助学的先进个人。其中,一位92岁高龄的老人成为目前扬州“希望工程”最年长的捐资助学者,数十年来,老人一直初心不改,以朴实的平凡善举诠释着家国情怀。

92岁老人严汉儒是一名老水利人。今年6月,严汉儒得知希望工程微捐赠的活动消息后,立即自掏3000元捐了出去。支持希望工程,严汉儒觉得自己应该捐。

这些年来,从汶川地震到抗击疫情,从圆梦行动到希望工程,严汉儒的捐赠一直没有停止过。而说起自己做公益,严汉儒总觉得无足挂齿,因为从战争年代走过来的他知道美好的生活有多可贵。学生时期,严汉儒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经历过战火硝烟的考验。新中国成立后,响应毛主席“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号召,严汉儒来到治淮工地上,开始了漫漫治水路。

严汉儒回忆,当时在工地上,用芦柴当床,在上面盖上稻草,冬天刮大风很冷,夏天太阳晒很热,而且工地上池塘里的沙土一吹,整个屋子里一层沙,包括被子上、碗里、桌子上,都是沙土,比较辛苦。

从1952年开始,严汉儒和水利打了一辈子交道,由于成天泡在水里,他患上了严重的腿部疾病。最近这几天,严老完成了他的回忆录《走过九十年》最后一版的修改。他说,自己报效国家的初心始终未变,而这样的情怀他也寄托在更多下一代身上。平时,严汉儒一直保持着读书看报的习惯,只要看到贫困学生为学费发愁,他就想办法帮助这些学生解决,希望他们勤奋读书,报效祖国。

严汉儒觉得自己拿的钱不能只为了自己生活、自己享受,党组织教育他要做好事、要认真工作、要积极向上,那么他就要响应党的号召。

在家里,严汉儒一直珍藏着所获得的各种爱心荣誉证书和奖牌,他也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够不断传承,将这份“初心”一直延续下去。

来源|扬州广电“扬帆”手机频道

编辑|肖溢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