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两周,当初不愿进校门的“小哭包”笑着说“喜欢幼儿园”

2020-09-15 18:20:51 作者: 开学两周,当

长江网9月15日讯 开学两周,幼儿园的“小哭包”们还好吗?往年入园时,家长是可以送到教室的,今年情况特殊,家长和孩子在幼儿园门口就要分别,所以孩子们哭得更厉害了。开学这两周,记者在多家幼儿园看到,一些老师每天早上站在幼儿园门口,一手抱一个,把孩子们抱进教室。

“小蚂蚁,爬呀爬,爬到我的屁股上,扭一扭……”9月15日,黄陂区三里桥幼儿园,小(1)班老师刘曼正带着孩子们做游戏,25个小朋友围成一圈,跟着老师的动作摆动身体,笑意盈盈。

三里桥幼儿园教师带着孩子玩游戏。 通讯员 供图

“到了教室,老师们带着孩子做游戏,慢慢就安抚下来了。”园长乐文莉介绍,幼儿园设计了30多种小游戏,包括户外游戏、角色扮演、音乐游戏等,让小朋友体会到集体生活的乐趣。

经过两周的适应,孩子们哭哭啼啼、抗拒上学的状况有了明显改变。“现在哭着上学的少多了,有的小朋友还是会哭,但一边哭,一边找妈妈拿书包,自己走进幼儿园。”乐文莉说,孩子们哭闹,一是和父母的分离焦虑,二是对陌生环境的抵触。老师用小游戏帮助大家彼此熟悉,让孩子对幼儿园有好奇,有期待,渐渐就不抵触上学了。

黄陂区直机关幼儿园教师彭程带着孩子们看书讲故事。 通讯员 供图

幼儿园老师彭程迎接来园幼儿。 通讯员 供图

在黄陂区直机关幼儿园,小(5)班教师彭程每天早上准时出现在幼儿园门口。班里30个孩子,进幼儿园的第一件事就是和彭老师拥抱。

“我们想让孩子们感觉到幼儿园也像家一样,培养孩子们的信任感。”彭程说,她会向家长询问孩子在家的生活习惯,如果是父母陪着睡的,她也会在孩子午睡时守在床边,哄孩子入睡。如果在家是由大人喂饭,她也会先喂几次,再慢慢引导孩子自己吃。

“最开始的一两周,我们会尽量顺应孩子在家的习惯,让他们慢慢放松下来,再去引导教育。”彭程准备了各种小礼物,让吃饭、游戏、午睡成为能获得奖励的游戏,孩子们进步很快,甚至有学生向她“表白”自己喜欢上幼儿园了。

(记者陈晓彤 杨幸慈 通讯员王力军 白岚 吴炎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