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残疾人辅具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0-09-16 14:01:45 作者: 打通残疾人辅

9月13日,武汉市江岸区0—14岁残疾儿童智力评估在江岸区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站进行。这些特殊儿童经过专家评估后,将由江岸区残联为他们进行辅具适配,适配辅具包括认知辅具、沟通辅具、手眼协调训练辅具等,用以帮助特殊儿童改善孤独症、智力残疾、语言残疾的沟通认知能力。

评估现场

19岁的女孩小萌,因疾病导致胸部脊髓损伤,患病后其脊柱严重畸形,下肢萎缩严重,无法自理、轮椅无法自主推行,常年由父母照顾。针对她的情况,江岸区残联通过专业评估后,根据其座深、座宽及座高等尺寸配发了定制型轮椅,使小萌能自主推行,大大增加了她的自信心,她终于可以正常走出家门。

张铭、项静(化名)是江岸区双残组合家庭,丈夫张铭为脊髓损伤患者,妻子项静双眼失明,两人均无劳动能力,居住在40平的廉租房内,生活非常艰苦。2018年,江岸区残联为张铭的家庭申请了无障碍改造项目,将厨房进行定制改造,按照他的操作高度制作低位灶台,灶台下方留空,方便张铭使用轮椅进出操作。卫生间内将蹲便器改为坐便器并安装扶手,同时进行地面防滑处理,安装升降花洒及扶手,防止夫妻二人意外滑倒造成二次伤害。无障碍改造项目大大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同时预防伤害,增加居家生活安全性。

据了解,武汉市江岸区残联是湖北省残联基于互联网的智能化辅具评估与适配服务体系应用示范点。江岸区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站从2019年11月正式开始向各类残疾人提供辅具体验、知识宣传、信息咨询、技术推广服务、辅助器具展示、使用训练、评估适配等全方位服务。2020年9月11日,省残疾人辅助器具资源中心召开了线上湖北省基于互联网的智能化辅具评估与适配服务体系应用示范工作座谈会议,区级示范点辅具站将指导街道社区残疾人辅具评估适配,并通过街道设置辅助器具服务联络点,让残疾人在家中运用互联网智能化平台上的辅助器具服务享受适配,打通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最后一公里。

湖北经济广播 李雅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