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检察官的短期支教随感

2020-09-16 17:33:19 作者: 一个检察官的

白日不到处,

青春恰自来。

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

--《苔》

一、关于志愿者的执念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去当志愿者?早在2011年大学毕业时我就已经选择了做一名西部志愿者,当时满腔热情想去为社会和国家做微小的贡献,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但是却因为种种原因选择了放弃,安心的选择留在自己的家乡为人民服务,但是去当志愿者的执念却一直根植在我心中,我想尽己所能去为这个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们,当我看到公益组织的短期支教招募令后,我毫不犹豫的就报名了,因为这和我的想法不谋而合,像是一场久别重逢的相遇。

二、初识高岩村

2020年8月10日,我利用年休假的时间跟志愿者们一同来到了凤凰县两林乡所辖的一个偏远山村—高岩村,初次与这个神秘的小村庄见面的我们,遇到了瓢泼大雨,朦朦胧胧的看着群山环绕,仿佛置身在仙境,陡峭的崖壁还略有一丝恐怖感,雨停后,我们在村子里溜达,还是能感到那种宁静和清新。

一场大雨仿佛洗净了我们身上的浮尘,也刷新了我们对农村的认识,石头房子、土灶、柴火、茅厕、土狗等等,支教前,我们需要先克服生活的困难,学会劈柴、生火、煮饭,学会接受原生态的茅厕和没有淋浴、没有热水的澡堂等等,等把自己安顿好之后,我们正式开始了我们的支教活动。

三、重识支教工作

村里的孩子都住得很分散,年龄层次也不一,大多数为留守儿童。正值暑假,学校也在放假,短期支教就像给城市孩子上的课外培训班,我们也需要挨家挨户的去宣传,让我震惊的是,在这个小山村里,孩子们的几乎都不想上课,而家长基本上处于缺位的状态,大点孩子人手一台旧手机,小点的孩子就守在旁边看,懂事的孩子就在地里帮大人干活,家里基本上找不到书籍。

来之前,我以为会有一群求知若渴的孩子等着我们,只需要我们在讲台上挥洒甘露就行,而现实却让我深感无力。我一直认为教育是普惠,很久才能见到效果,但是对于少数人来说,确实雪中送炭,让他们能看到希望,能熬过人生中最艰难的时刻,能继续走下去,但现如今,这个“碳”都很难送出去,让我觉得力不从心。

我思考了很久,我们这样的短期还有没有意义呢?中国教育的贫富差距形成的原因不仅仅是地域的差距,还有家庭对孩子教育的重视程度、孩子对知识的渴望度、师资力量的均衡度、学校教学环境的差异度等等因素,都影响着教育的贫富差距,而我们的支教,确实一种导向,是消除教育资源两级分化的先驱,志愿者不为名不为利的奉献精神向社会在传递着精神的正能量,也是为山里的孩子代言,呼吁更多的有理想有奉献精神的人去关注和帮助他们。

四、因地制宜的改教案

在去支教前,精心准备了自以为适合的教案,准备把预防校园暴力、保护野生动物和其他法律常识等进行讲解,但是去了山里才发现,小班的孩子是从幼儿园到三年级,而大班的孩子是从三年级到初中,年龄层次跨度大,理解能力不一,而且山里的孩子生性活泼好动,单纯的听课似乎不太适合。

特别是经过走访后发现,在村里有个别边缘化的小孩已经有“盗窃”的犯罪前科,而且家庭条件非常复杂,家庭教育缺失,对于犯罪的概念只是道听途说,被一些居心不良的大人利用。在村里大家各家各户都相对熟悉,住的地方也很近,负面消息的传播速度很快,孩子生性好动,一言不合就动手的概率也很大,校园暴力在村里已经升级成了乡村暴力,孩子们会用语言、行为和心理暴力去排挤一个非常“可怜”的孩子,而那个孩子却像一直刺猬一样,他没有安全感、很敏感,会用满身的刺来保护自己。

面对这样真实的情况,我只能马上修改我的教案,我着重对几个常见的财产犯罪和后果进行讲解;借助现场版“法治小剧场”对校园暴力的预防进行扩大讲解,并且把青少年的法律求助渠道告诉了孩子们;利用猎人游戏让孩子们进一步理解保护猎杀野生动物的意义。短短的几节课,虽然没有系统性的去跟孩子们讲解,但是也希望法治的小种子能在慢慢的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当他们遇到危险时,能想起用法律这把保护伞来保护自己;当他们遇到诱惑时,能有法律这个紧箍咒来约束他们;当他们不幸失足时,能用法律这个矫正器去重获新生。

五、带不走的牵挂

“虫儿飞,花儿睡,一双又一对才美…”孩子们在课堂上边唱边跳,短短的六天一晃而过,在志愿者的陪伴下,村里的孩子欢声笑语不断,志愿者们也逐渐习惯了村里的生活,每天和孩子们打成一片,陪孩子们玩耍,心疼身边的每一个孩子,关心孩子们的生活点滴,让留守儿童能感受到爱和温暖。

但是,离别还是来了。走的时候我在孩子们的脸上看到了失落,他们不停的追问着:“老师,你们还会来吗?”,“会的”志愿者们坚定的回答。我们一定会再回来的,因为对孩子们的牵挂是带不走的,每一位志愿者的力量很微小,但“我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当我们汇聚在一起,就像河流汇入大海,让山里的孩子也有在梦想的海洋里遨游的机会,因为他们都是独一无二、不可或缺的,都有权利去勇敢的筑梦和逐梦。

六、做力所能及的公益

回家后,我重新思考我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对于生活和工作,学会“满足和珍惜”或许这次志愿者活动最大的收获,生活有如这瓶中水,不可太满,不可太热,不可太随意的去晃荡,要学会珍惜当下和身边的人,去热爱自己生活和工作。

对于孩子的教育,我也从之前的说教变成了现在的陪伴和沉浸式育儿,孩子不再是被压制,而是把自己变成了他们的朋友,陪他们一起去开启他们生命中一个个神秘的第一次。以前总是会要求他们做到什么,当他们害怕无法完成时,只会严厉的批评他们,但是现在我会去了解他们遇到了什么样的困难,站在他们的角度去理解他们的害怕,告诉他们用什么样具体的方法解决,鼓励他们能勇敢地尝试,慢慢的,他们开始了主动的向我求助,并在取得了一次次成功后,心中的小自信也慢慢长大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