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社工吴冬梅:帮助他人,成就更优秀的自己

2020-09-17 03:31:20 作者: 禁毒社工吴冬

禁毒战线上,除了那些在刀尖上舞蹈的缉毒警察,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更像一个灵魂摆渡者,用执着、耐心和关爱将一个个吸毒人员从“毒海”中摆渡到正常的社会生活中来,给他们带来重生的希望。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禁毒社工。

今天小布要介绍的主人公吴冬梅

是梁溪区清名桥街道的一名禁毒社工

金秋九月,她用诚挚温暖的文字

带我们走进禁毒社工的内心世界

△吴冬梅 梁溪区清名桥街道禁毒社工

禁毒社工

承担责任成就美好

“ 第一次听到禁毒社工这个名词时,我很紧张,心里嘀咕着:要直接接触毒贩吗?有危险的吧?

进入工作岗位,经过区政法委的培训及仲阿凤老师的带教,我对禁毒社工的工作有了一定了解,开始走访社区的吸毒人员。

我清楚地记得,那天阴沉沉的,我和同事来到南下塘一位吸毒人员家中。两层的私房,因年久失修已破败不堪。询问邻居此人的情况。才知道他一个人生活,晚上才回家睡觉,平时总也不见人。我们只好在门上贴纸条,让他见字后与我们联系。

通过第一次走访,我才意识到毒品让人家破人亡不是危言耸听,也进一步让我意识到这份工作的重要性。

用爱帮扶

点亮琐碎日常

我每天的工作是从面谈、走访展开的,对于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我们每月要进行一次谈话,并监督他们到派出所进行尿检工作。

对于涉毒人员,每个月我们会电话或约谈10-15人,询问他们近期的生活、工作情况。如果发现有问题,我们会及时与属地派出所联系,提高管控率。

在固定或非固定日期,我们会组织形式各样的禁毒宣传活动,深入不同的场所为群众带来毒品宣传,提高群众认毒识毒和拒绝毒品的意识;对于生活有困难的吸毒人员,我们会积极协调各个部门帮助符合条件的人员解决低保、就业等实际困难。

“ 从这些琐碎的日常工作中,我收获了肯定、赞美、荣誉...

? 连续三年年终考核优秀。

? 2019年初,代表无锡市禁毒社工参加了由市禁毒支队组织拍摄的《禁毒社工宣传片》,并在江苏禁毒及中国禁毒公众号逐一发表,展现了禁毒社工群体的工作特色及亮点。

? 2019年5月,被授予“梁溪好青年”荣誉称号。

? 2020年初,由区禁毒办任命我为南长片区组长,在完成本街道工作的同时,带领其他五个街道开展禁毒工作。

? 2020年6月参加市禁毒预防宣传业务竞赛,荣获三等奖。

耐心引导

重建生活希望

“ 他是塘泾桥社区的一名社区戒毒人员。刚开始接触时,他始终比较沉默,但是对于工作还较为配合...脑中风过,行动不便,但是对于年迈的母亲照顾却是无微不至的。

我被他的孝心打动,了解了他的实际情况后,我们积极与社区民政协调帮他办理了低保,让他有一定的生活保障。

疫情期间,我第一时间给他送去了口罩等急需用品。之后,他每半个月就主动来到我的办公室,跟我说说他的心里话。“第一眼见到你,我就觉得你是我的亲人。”他说出这句话的那刻,我觉得我所做的一切工作都值得了。

△街道举办的6.26禁毒活动 二人合影

从事禁毒工作三年半的时间

吴冬梅从开始的恐惧甚至排斥

到现在真正走到他们心里去

被一个个故事感动……

她表示,未来的日子里

一定坚守初心,为无毒锡城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无锡禁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