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探号丨男子藏身小区楼道持刀抢劫 警方20小时破案

2020-09-17 13:12:14 作者: 警探号丨男子

“女儿的脖子上刀伤未愈,天天晚上做噩梦,幸亏你们抓住了嫌疑人,我们家总算能安心过日子了!”9月14日,一对母女手捧锦旗,快步走进湖北黄州公安分局东门派出所,向办案民警潘航鹏和张圣其连声道谢。

母女俩惊魂未定,到底是因为什么事?这还得从上个月说起。

8月22日凌晨3时50分许,少女小周回到八一路某小区,突然从6楼楼梯间蹿出一名男子,将正在上楼的小周推在5楼半的楼梯墙角!该男子掏出一把水果刀,左手肘部抵住小周的右肩膀,右手用水果刀刀口架在其颈部,小周惊慌失措,强烈反抗,颈部被划伤。“快把钱交出来,不然有你好看!”该男子威胁道。小周称身上未带现金,该男子便让她通过扫码支付的方式,向自己转账10000元。小周冷静下来,假装支付失败,请他随自己上楼取钱,想借机求救。

该男子拒绝了小周的请求,并伸手拦住她的去路,再次持刀进行威胁。此时,两人的吵闹声惊动了6楼的住户,听见有人开门的声音,该男子害怕事情败露,强行抢走小周的挎包,仓皇逃离现场。“发生了什么事?”6楼住户打开房门,看到小周脖子流血,连忙打电话报警。

凌晨4时许,东门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赶赴案发现场,并上报黄州公安分局,联合刑侦大队收集固定相关证据,走访案发现场群众。分局领导迅速成立专案组,对该案展开侦查,通过案发现场附近一视频监控看到,一名男子形迹可疑,走路一瘸一拐,经小周辨认,确认该男子就是持刀抢劫的人。

办案民警根据小周提供的线索,认为该男子可能针对单身女子,进入小区后等待机会下手,并在逃离现场时不慎崴伤了脚。通过展开综合分析研判,民警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胡某,并组织警力果断出击。8月23日凌晨0时许,在新港二路某私房内,将胡某抓获,搜出作案刀具一把。

此时的胡某一脸茫然,脚上缠着绷带,怎么也没想到,才过20个小时就被民警找上门来!

据胡某供述,8月21日23时许,因无钱度日,其携带一把水果刀,从新港二路某私房出来,沿着新港大道、赤壁大道步行,寻找作案目标。8月22日3时许,胡某发现一名单身女子在路上行走,于是一路尾随至八一路某小区伺机作案,因该女子进房后迅速将门关上且未再外出,胡某作案未遂,继续蹲守在楼道内等待机会。1小时后,抢到小周的包,逃离时因速度过快扭伤了脚,在附近一个小巷子里,将包内的身份证和银行卡拿走,并将包扔在旁边的垃圾桶内。

“2007年因盗窃罪,胡某已被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办案民警介绍,因胡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携带作案工具以暴力手段劫取他人财物,涉嫌抢劫罪。8月28日,胡某被黄州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女性夜间回家,尽量结伴而行;携包步行时,对悄然靠近的人员、车辆要特别留意。”办案民警提醒,如发现有人跟踪尾随,要向人多的地方走,情况紧急时拨打110报警。“万一遇到抢夺或抢劫,不要与之对抗,冷静记清其体型、身高等明显特征,如果歹徒要钱包,尽可能往远处丢,在他去捡的时候给自己赢得脱身机会。

通讯员 朱沛云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叶婉编辑/白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