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修武三名驴友走野线被困悬崖 救援人员历时9小时救援

2020-09-17 18:26:03 作者: 河南修武三名

9月12日,河南修武县三名驴友被困在云台山一线天附近,其中一名驴友还摔伤了头部,处于暂时昏迷状态。驴友报警求助后,修武公安和消防前往救援,考虑到山地救援的专业性,公安请求焦作市应急救援协会协助救援。9月17日,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了解到,该救援共历时九个余小时,三名驴友被救出后伤情稳定,无生命危险。

据焦作消防介绍,9月12日中午12时06分,焦作市消防救援支队修武大队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求助:修武县黑石岭服务区云台西梯三名驴友被困悬崖,其中1名驴友在登山过程中失足坠崖,其垂直坠崖高度约5米,人员现状为耳朵和鼻子出血不止、头部有一长约3厘米的口子、腰部受伤,人员暂时处于昏迷状态。情况万分危急,请求救援。经过3个多小时的山路攀登,下午15时许,消防人员终于与3名被困人员汇合。

15时,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和修武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同时向焦作市应急救援协会求助,因考虑到山地救援的专业性,请求协会协助救援。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从协会了解到,协会在向焦作市应急管理局报备后,立即指令距事发地较近的协会马村队3名会员1台车作为第一梯队先行从九里山赶往事发地,同时立即集结5名会员1台车为第二梯队,携带救援物资进行接应。协会的张先生介绍说,驴友是走野线被困,他们行进路线不在景区内,多为驴友徒步线路。

现场在消防人员救援过程中,由于山间道路坡陡路险,加之对伤员进行拖、拉、拽的同时还要确保伤员的绝对安全,所以指战员体力已达到极大的损耗。现场指挥员随即与大队长联系汇报现场情况,请求采取措施。大队长随即与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联系请求调派一架直升机,前来参与救援。因山崖陡峭暂时没有可以停靠直升机的地点,随即指挥员下令短暂休整,继续攀岩。在攀岩过程中,因伤员腋下、两大腿部位有担架绷带固定,使其受到束缚,伤员情绪时而激动用两手去解卡扣时而以上厕所为由不配合此次救援工作,对救援行动产生很大干扰。但为了伤员的健康考虑,救援一直没有耽搁。

在消防人员救援的同时,焦作应急救援协会参与救援的工作人员同时往同一个地点集结。救援协会的张先生称,他们到了之后得知可以开车进入,于是救援人员开了两辆车沿山区的消防通道进山。车辆到达了山路尽头之后,救援人员又携带装备以及医疗物资步行进山接应。当天18时20分左右,协会会员与担架队伍汇合,为公安、消防队员补充给养后,全体人员轮流抬担架下撤。再次步行2个小时之后,全体人员到达救援车辆旁边,将伤者妥善安置在救援车辆上后,开车沿山区消防通道后撤。张先生对北青-北京头条记者称,抬伤员是救援的一个非常大的难度,因为伤员不能动,所以只能四个人一起抬,“从体力、技术上等来看,都是比较难的。”

当天21时10分,救援车辆安全驶抵公路公路,21时20分,救援人员将伤者转运到救护车上,救援行动圆满完成。

事件引发关注后,有网友称驴友应该承担相应救援费用。张先生说,因为协会为公益性质,所以他们暂时没有要求驴友承担费用。

协会提醒,山区户外出行一定要佩戴安全头盔,防护落石、跌倒和碰撞可能导致的头部损伤,亦可保护头部免受树枝灌木的刮碰。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郭琳琳编辑/倪家宁校对/董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