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新闻网丨市婴幼儿护服指导中心成立啦,将为家长提供更优质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

2020-09-18 13:58:48 作者: 衢州新闻网丨

见习记者 赵凯怡 文/摄 通讯员 姚有睿

9月14日上午,衢州市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揭牌仪式,在衢州市妇幼保健院举行。揭牌仪式后,开展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培训会。

揭牌仪式现场

0至3岁是婴幼儿早期发展的重要阶段,将在未来直接影响孩子的智力、情商、性格等各个方面。针对当前全市托育服务供给紧缺、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中心将组建一支集全市儿童保健、疾病预防、卫生监督和教育等专业人员组成的师资团队。

全方位传达科学的育儿理念

医生,我什么时候应该给孩子断夜奶?她哭得好凶啊,我真是舍不得。

家里的大宝和二宝总是争吵,我应该怎么做?

······

在市妇幼保健院的门诊处,常常有家长向医生咨询育儿问题, 家长的问题大多比较随机,他们不会特意过来咨询,往往是带着孩子前来就诊的过程中,临时想到并咨询平时遇到的一些育儿困难。 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主任、市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负责人黄诚茵说,因为门诊时间有限,以断夜奶的问题为例,医生可能会告诉家长6个月以上的宝宝,已经具备了断夜奶的条件,这个时候应该逐步减少夜间哺乳的次数,尝试断夜奶。但是遇到的具体情况,像孩子的哭闹、家长的不忍心,还是会让不少父母感到手足无措, 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成立之后,我们会系统地指导家长如何科学的喂养,告诉家长断夜奶的技巧,并给他们一些心理上的支持。

同时,考虑到为家长进行线下授课的模式会比较单调,指导中心还会开展亲子课堂等活动,让家长和孩子的关系更加紧密。 除了家长,我们也会为相关从业人员授课,全方位地传递科学的育儿理念。 黄诚茵说。

我很期待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后续推出的活动。 市民周女士恰好带着孩子过来就诊, 我正在准备生二胎,如果能得到专业的、系统的帮助,那再好不过了。

帮广大家庭 规避 育儿问题

相较于发现育儿问题再解决问题,我们更希望在问题出现前,就帮助各位家长 规避 问题。 黄诚茵说,有些问题,等到家长反应过来、觉得不可控的时候,就已经有点迟了。

市民杨女士的儿子奇奇(化名)今年5岁,每次去玩具店都能 满载而归 。有时候杨女士说不买,奇奇就会抱着她的腿哭,杨女士心一软,就又买了。因为家里玩具实在太多了,最近一次去玩具店的时候,她就狠下心,坚决不买,奇奇这回直接在地上打滚哭闹,赖着不走,场面十分尴尬。

像杨女士的这种情况,很多家长都遇到过。起初拒绝孩子,他可能只是哭闹,家长不以为意,一直顺着孩子。时间久了,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黄诚茵说,在指导中心的课程里,就会预判孩子可能会出现的一些情况,像杨女士遇到的这种情况,应该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或是问孩子是否愿意拿家中最喜欢的玩具进行交换,以评判玩具在孩子心中的地位等。等孩子冷静下来,再和他进行讨论和交流, 孩子的很多不良行为,越长大越难逆转。我们在指导中,会提前把一些常见现象和解决方式告诉家长,这样就能避免很多的育儿问题。

衢州市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的成立,标志着全市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进入了规范化、实质性的实施阶段。 接下来,我们将通过家长课堂、亲子活动、师资培训、入园指导等形式,开展培训、宣传、咨询、评估、指导等服务,给予全市婴幼儿家庭及托育机构从业人员科学、规范的技术支持,让广大家庭享受到更优质的婴幼儿照护服务。 黄诚茵说。

来源:衢州新闻网

申明: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