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的老人去世都能称之为“喜丧”,怎样才算“喜丧”?

2020-09-18 14:57:42 作者: 不是所有的老

农村老人过世,能不能称为喜丧,在以前是有严格的标准的。这个标准虽然年龄占了最大的比重,但并不是唯一的,还有其他的标准在这里面。像是我爷爷奶奶虽然都是在百岁之后,才走的,但是他们要是按传统的要求来讲,其实并不能称为喜丧。

那么为何百岁老人走后,还不能喜丧?对于传统文化所讲的喜丧,究竟有哪些标准呢?下面我给您们讲解下。

一、喜丧标准之一年龄

虽然以前人常讲,70古来稀,但70岁的老人并不能被称为喜丧。对于喜丧的年龄,曹操曾在对酒歌里,侧面提起老人几岁过世能称为喜丧。曹操说道:人耄耋,皆得以寿终,恩泽广及草木昆虫

耄耋,是指80岁以上的老人,这句话要表达的大概意思就是,到了耄耋(80岁)的老人,他们要是因寿走到头(不是因为生病、贫穷饿、寒冷受冻等外在的原因,而是自然去世),这种情况之下,连那些草木虫鱼都会受到老人的恩泽,得到好处。

二、喜丧标准之二四世同堂

古人讲到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在以前的农村,大家结婚的年龄都比较早,如果在80岁时,这时正常的情况下,应该有5代同堂了,最差的也应该是四世同堂。以前的老人最喜欢看到的就是儿孙满堂,家中人口多,这样他们才会高兴,

但如果80岁的老人,还没到四世同堂。

你想一下,爷爷80岁,父母60岁,自己也应该是30岁以上的人了,但这年龄的人,还没有子女?那就很可能说明这后代还是个光棍。自己的孙儿30岁以上了还没有成家,还未生儿育女,老人自然也不能安心的走,这也就称不上为喜丧了。

三、喜丧标准之三后代健在

以前农村有人生三大悲的说法,这其中有一项老年丧子,也就是白发人送黑发人。对于父母来讲,人生最不幸的应该就是遇上这种事,父母并不是说儿女要有出息,只要他们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父母就很满足了。

对于为人父母来讲,不管他是中年丧子也好,还是老年丧子也罢,心中肯定是悲苦的,这种悲苦会陪随着他一辈子。老人带着这种悲苦的心情,他走的肯定也是充满了遗憾。带着遗憾去世,又如何谈的上是喜呢?

小结:喜丧的标准基本上是要满足这三点,还有另外第一点里面提到的,要没病没灾,自然而去世。这样算起来,就是四大标准了。以前的喜丧是上面那四大标准,但能同时满足这个标准的人太少了。因此,也就有人会降低这个标准,只要符合其中的两项,老人的家人,就会把丧事当喜事来办了。

比如我奶奶在百岁走后,达不到喜丧的标准,就是出在第三点身上,但后来我们还是按喜丧来办,理由如下:

1、我父亲有七兄妹,二伯在60多岁时,前几天还去下地干活,结果却突然的走了。而我三伯在40多岁的时候就因疾病过世。

2、我奶奶在过世有一部分原因,是她不小心摔了一跤,年龄大了都怕摔,因此从那以后她就走不动了,一直躺在床上,然后在半年以后,她就走了。在她躺在床上的那段时间,她反复提起我两个过世的伯父,我奶奶是想他们了。

3、虽然我奶奶是带着遗憾走的,不过我们几个堂兄弟商量之后,一致认为我奶奶她已经是百岁高龄了。并且我三伯过世的时间,都长达50多年了,而我二伯又是无病无灾走的。

我奶奶的后事应该还是要按喜丧来办,家族的其他亲戚,也要求我们按百岁老人来办。他们的说法是百岁高龄的老人,在哪里都不多,这都不按喜丧来办,说不过去。

综上所述,在农村老人过世时,能不能按喜丧来办,在以前是要满足那四大标准,才能称为喜丧。不过在现实当中,一些家庭会把这标准降低一些,通常是60岁以上的老人,只要他是无病无灾走的,都会按喜丧去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