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研究院:疫情下数字贸易有望成为服务贸易发展新引擎

2020-09-19 13:58:37 作者: 商务部研究院

新华社客户端南京9月19日电(记者何磊静)18日,由商务部研究院和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全球服务贸易大会在南京闭幕。商务部研究院在会上发布的《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指数报告2020》表明,新冠肺炎疫情加速催生服务贸易新业态,数字贸易有望成为服务贸易发展新引擎。

据世界贸易组织定义,服务贸易可划分为跨境贸易、境外消费、商业存在、自然人流动四种提供模式。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大会上表示,受疫情影响,全球服务贸易供给与需求都遭遇较大冲击,但疫情也催生了大量“在线化”与“无接触”服务模式,创造了新的发展契机。

《报告》指出,疫情影响下,保守预计2020年上半年全球服务贸易规模下降超过10%,其中旅行、运输、建筑等传统服务贸易受冲击较大。但疫情也大幅刺激居家办公、在线教育、线上娱乐、线上医疗健康等服务需求和供给,加速了传统服务贸易由线下经营向“互联网+”线上模式的转变。

《报告》表明,通过对全球91个国家和地区服务贸易发展水平进行测算评估,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指数排名自2017年起连续三年保持在全球第20位,整体保持稳定。从规模上看,去年中国服务进出口额达7850亿美元,比2015年增长120.7%,位居全球第二。

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表示,中国新兴服务进出口不断提升,今年1至7月,中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进出口增长8.9%,占服务进出口比重达44%。

记者了解到,作为此次大会主办地,南京市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综合优势明显。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指出,近年来,南京紧紧抓住全面深化贸易服务试点的机遇,深入融入全球贸易服务体系,积极推进更高水平开放合作,全力打造服务贸易发展高地。全市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连续两年保持12%以上的增长速度,新兴服务领域占比超过50%。

本届大会以“创新发展数造未来”为主题,紧扣数字贸易发展的新热点和疫情影响下的服务贸易发展新机遇,吸引包括福特汽车、SAP、戴尔集团、特斯拉、索尼、德勤等知名跨国企业参与,举行了高峰论坛、数字服务与数字贸易创新发展专题论坛等多场活动。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