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三字城市,曾被人深深误解又吐槽,如今创造了多个中国之最

2020-09-19 15:46:17 作者: 河南三字城市

我们常说人如其名,其实一座城市的名字也尤为重要。城市之名作为一张城市名片,是外地人了解当地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其意义不言而喻,一个响当当的名字总是能让人印象更深刻。

河南古称中原大地,历史悠久,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今天我们要说说河南中南部的一座三字城市,曾经提到它人们的普遍印象是名字土得接地气,贫穷落后的代名词,虽然建市较晚,却被常冠上一个别样的称呼——“总部”,带有不少地域黑的色彩。

驻马店地处中原腹地,有“天下之最中”的美称。其实这座城市本名并不是驻马店而是汝南,最早始于西汉所置的汝南郡,治所先是设在今天的上蔡后搬至平舆。驻马店这个名字最早则是出现于明朝。

明宪宗朱见深的同母弟弟朱见泽被封为第一代崇王,就藩于汝宁府汝阳县,也就是今天的汝南县。由于这里自古交通便利,辐辏八方,官宦过往,商贾云集,驿差穿梭,其驻马投宿的客栈马店甚多,他就在此建庄并设驿站,驻马店的称谓便由此而来。

走近之后我们发现驻马店的名气在河南乃至全国都是不小。这里人文积淀深厚,轩辕黄帝夫人嫘祖、协助秦始皇统一天下的千古李斯都出自驻马店,它不仅是战国时代的兵器制造中心,还是梁祝故里,重阳文化发源地以及中华蔡姓发源地。

说到小说大家都不陌生,而中国现存最早的一部神话小说集《搜神记》的作者、东晋史学家文学家干宝就是新蔡人。小说中不仅保存了优秀的民间神话传说,流传久远深受人们喜爱,也为后世的小说发展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平舆人许慎撰写的《说文解字》成为中国第一部字典,郭麟阁是第一位将《红楼梦》翻译成外文传至欧洲的中国作家,而他就出自西平。驻马店不仅牛人辈出,景观也是美得让人心醉。河南省最美的湖泊驻马店独占三席,宿鸭湖、薄山湖以及铜山湖

宿鸭湖是亚洲最大的人工湖,不仅作防洪用途,还是集灌溉、发电、养殖、旅游等多项目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坐落于汝南县的南海禅寺是亚洲最大的佛教寺院,金顶山上有亚洲第一大卧佛,嵖岈山还是经典的《西游记》外景取景地。

曾经河南农业大省的定位导致这里没有像样的基础工业,迫于生计人们只能无奈地选择远走他乡。随着大批劳动力输出全国加上贫穷和受教育程度低导致法律意识淡泊,当时的河南人在外普遍受冷眼相待。于是也就有了“十亿人民九亿骗,河南人民是教练,总部设在驻马店”这样带有有色眼镜的论断。

但今天我们能清楚地看到深居中原的河南人总能在危难之时挺身而出、拔刀相助,相信未来终有一日驻马店的“总部”标签将渐行渐远,尘封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