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终于可以去当兵了!”

2020-09-19 15:47:43 作者: “我终于可以

“李检察官,太感谢您了,我已经成功通过政审,终于可以去当兵了!”8月31日,正在审阅案卷的临沂经开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李军磊接到电话,小吴兴奋的声音从电话那头传来。

为什么当兵通过政审要感谢检察院?这个叫小吴的小伙又是谁?事情还要从三个月前的一个晚上说起。

夫妻两人闹矛盾 弟弟怒把姐夫捆

张强与妻子共同经营一家童装店,因生意繁忙,妻子的弟弟小王和表弟小吴、小郑共同在店内帮忙。今年5月7日,张强与妻子因一些琐事发生了争吵。本是家庭常见的矛盾纠纷,却因为弟弟对姐姐的心疼愈演愈烈。

看着姐姐受了委屈,小王一行三人按捺不住,决定为姐姐出气。

当晚8点多,在童装店一楼,小王叫住了正欲外出的姐夫,随后三人对其实施了殴打。为了让姐夫冷静一下,能好好解决家庭矛盾,三人用腰带捆绑住张强的手,限制其人身自由后继续实施殴打,后驱车将张强送回了其父母家中。

经检查,张强左第二肋骨骨折、多处浅表损伤,被限制人身自由时间长约50余分钟。

双方和解释前嫌 主动要求不起诉

案发后,面对亲友的劝说和侦查人员的教育,三名嫌疑人都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当时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涉嫌犯罪,现在对自己打人的行为特别后悔,不该一时冲动犯下这种错误。”

面对三人的赔礼道歉,张强选择了谅解。

7月28日,该案移送到临沂经开区检察院审查起诉,被害人张强第一时间到检察院递交不起诉申请书,表示该案系家庭内部矛盾引起,三个弟弟的初衷也是为了帮助其解决家庭矛盾。现在家里夫妻和睦,亲属间相处融洽,且三人已经赔礼道歉,也受到了一定的处罚,因而申请检察院对三人不起诉。

报名参军待政审 处理结果是关键

“在审查该案过程中,我们还了解到,小吴已经报名参军入伍,并且到了最后的政审阶段,该案件的处理结果直接影响到他能否顺利通过政审,实现参军报国的梦想。”临沂经开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李军磊说。

考虑到这个案件的处理结果和进程可能会影响到小吴的一生,李军磊立即联系了武装部,了解政审的进度。经过沟通,武装部最终同意延缓对小吴的政审,等待案件作出处理决定后再进行。

检察听证不起诉 男儿终圆报国梦

通过对此案进行分析研究,办案检察官认为三名嫌疑人捆绑他人限制人身自由且进行殴打的行为已构成非法拘禁罪,本案事实清楚,证据充分。

“但该案因家庭纠纷引起,嫌疑人主观恶性不大,双方当事人也冰释前嫌,且小郑是未成年人,小吴具有自首情节,并有要参军的特殊情况,贸然处理可能会影响他的一生,经检察长批准,我们拟对三名嫌疑人做不起诉处理,并对此举行听证。”临沂经开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钱剑波说。

8月24日,因案件涉及未成年人,临沂经开区检察院进行了不公开听证,听取了人大代表、律师代表、侦查机关等与会人员的意见,大家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不起诉决定。

听证结束后,临沂经开区检察院依法对小王、小吴、小郑作出不起诉决定。

如今,小吴已经圆了他的当兵梦,而张强一家也重新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法律不是冰冷的条文,司法也可以充满温情。临沂经开区检察院在司法办案过程中,在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的同时,站在服务群众的高度,充分考虑案件的特殊情况,依法行使不起诉权,用司法的温情助力了一名青年人的报国梦想,实现了办案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来源丨临沂市人民检察院

文字丨刘娜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