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住脸去盗窃,步态却暴露了身份……

2020-09-19 20:57:35 作者: 遮住脸去盗窃

扬子晚报网9月19日讯(记者张丽)记者从人工智能企业、步态识别公司银河水滴了解到,近日,该公司的步态识别系统协助广州黄埔警方成功侦破一起80万元的盗窃案。银河水滴步态识别互联系统的实战能力再次得到了有效验证。

近日,广州市黄埔区云埔街一企业向黄埔警方报警,称该公司办公室保险柜内的80万元不翼而飞,经过大量排查,专案民警发现,案发现场曾出现过一名戴口罩和手套的可疑男子。民警通过银河水滴步态识别等技术,反复甄别、比对、核查,案发10小时后,锁定了一名有多次盗窃前科的男子石某(27岁)有重大作案嫌疑。到案后,石某供认不讳,没想到民警追来得这么快。

据介绍,该系统开始规模化部署以来,已连续协助武汉黄陂、广州黄埔等地警方接连侦破溺水死亡、入室盗窃等多起案件。协助侦破的这些案件都有一个共同特征,即犯罪嫌疑人面部均被明显遮挡,无有效人脸信息,只能依靠步态识别技术锁定、追踪嫌疑人。

记者还了解到,银河水滴步态识别互联系统已突破了人脸识别的局限,集步态建库、步态识别、步态检索、大范围追踪等功能于一体,实现海量摄像机下步态识别的实时智能互联;支持上万路摄像机实时并发,支持海量历史视频与实时视频瞬间检索与定位,支持事前预警、事中报警和事后追踪,支持地图布控及地图轨迹追踪,助力公安机关快速侦破疑难案件。

校对丁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