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男子把车停在居民楼下,等他再回来时,眼前的一幕让他后怕…

2020-09-19 20:09:25 作者: 大连男子把车

9月18日,本报官方微信报料平台接到市民孙先生反映称,他驾驶的车辆停放在瓦房店市第二初级中学附近的于屯街上,被从天而降的石块将车辆的前挡风玻璃砸出一个放射状碎痕。幸运的是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孙先生却不知道该找谁来承担自己的车辆损失。

外墙瓷砖脱落 砸坏小车

17日早上,孙先生驾驶车辆外出办事,由于附近找不到停车位,孙先生将车辆停放在瓦房店市第二初级中学南行百余米外的于屯街上临街楼栋下的非停车位处,他便锁上车门离开。

20分钟后待孙先生返回停车点准备开车离开时,发现车辆的前挡风玻璃上,被砸出个放射状碎痕。而“罪魁祸首”一块砖块正躺在车前机盖上。车辆周边的地上,散落着大小不一的碎块。

“楼顶不时有石块掉落,

太吓人了。

现在只是砸到车,

万一哪天砸到行人怎么办?”

孙先生谈起事发时一幕,

仍后怕不已。

随后孙先生选择报警,民警赶往现场后与孙先生一同寻找“凶手”,发现是停放车辆附近的居民楼7楼楼体外墙上的水泥砖块脱落,砸中孙先生的车辆。

责任究竟该由谁承担?

“虽然我的车辆没有停在规定的停车位上,

但如果掉下来砸到的是人怎么办?

小区物业也应该承担责任吧?”

警方提醒孙先生尽快联系物业以及该楼开发商。在辖区警方的帮助下,孙先生与该楼物业公司取得联系,而物业公司表示并不会赔偿。对此,孙先生表示十分无奈:“车停在此处,被落下的石头砸烂玻璃,该找谁负责?”如果没有人赔偿,车辆的维修费用很可能需要孙先生自掏腰包。据了解,孙先生所驾驶的车辆品牌为比亚迪,修理费用400余元。

孙先生告诉记者,

警方建议孙先生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此事,

但考虑到修车费用较低,

孙先生最终选择不予追究,

自费维修。

究竟车辆的损失该由谁来承担?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辽宁仕鹏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刘甲明,刘律师表示,根据我国《侵权责任法》等规定,建筑物外墙瓷砖脱落导致他人车辆损害的,适用过错推定原则,即建筑物所有人、管理人或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当然,若车主未规范停车的,可减轻侵权人的责任。

记者采访了一位从事物业工作多年的业内人士,针对外墙墙皮脱落应找谁维修的情况进行了解答。如果房屋在保修期内发生问题,则由施工单位负责修复。如果超过保修期,则由物业公司负责修复。修复的费用可以从房屋维修基金中开支。当然申请维修基金也有相关规定。

像小区外墙这样的公共部分,出了裂痕、翘翻等情况,很少有人注意到,而相关部门也很少主动去维修和检查。除非出现外墙脱落才会引起注意,但这时往往已经造成了损害,为时已晚。随着小区投入使用年限越来越长,自然环境的侵蚀越来越严重,外墙脱落将可能逐步增多,因此呼吁物业部门应对小区的外墙定期检查,预防才是关键。

半岛晨报、39度视频记者于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