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达达:第二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将成为业界瞩目的“里程碑”

2020-09-20 07:55:06 作者: 孔达达:第二

孔达达近照。 (资料照片)

对艺术品交易的探索,上海走在前头

■长三角地区的艺术品收藏占全国半壁江山,这与长三角地区相对优渥的经济环境、人与人之间雅集交流的历史传统、对人文艺术领域的敏感度无不关联。上海的开放度与国际化,在城市建设、技术创新、金融服务、区域辐射等方面的雄厚基础都是对艺术品交易的助动力

■上海在构建艺术品交易“全周期”服务与“全要素”生态方面,来自政府层面的支持尤为给力。上海出台的“文创50条”对打造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的很多方面都有详细的指导方针;艺术品交易的便捷服务与政策创新在上海西岸与自贸区都已形成集聚态势

这几天,第二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官宣下月举办的消息刷了屏,上海文化艺术品研究院院长孔达达感到格外振奋。“从2012年至今,上海的艺术品交易以每年9%-17%的增长率领跑全国,很了不起。”孔达达昨天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坦言。这一数据,是基于严谨的大数据分析得出的。趋势意味着,迈向下一个世界重要艺术品交易中心,上海指日可待。

孔达达可以说是上海艺术品交易发展的重要推动者与见证人——近十年前,他创办上海文化艺术品研究院,直接为徐汇滨江,即今天的上海西岸集聚文化艺术产业提供智力支撑,多年来以全球视野的行业调查、大数据分析建立起信誉度。在他看来,第二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的举办意味深长,或许不仅仅成为风向标,也将成为里程碑。他指出:“今年以来的疫情对艺术品交易的方向产生了不小的触动,很多交易转战网络平台。更多人在电子终端就能浏览到更多艺术品,这固然是一件好事,但艺术品交易也有其独特的属性、模式,它强调面对面的观看、交流,尤其对于那些比较昂贵的艺术品。中国抗疫率先取得的胜利,给了上海抓住产业新窗口期的机会,促成线下国际级展览展销齐发生,聚集全球目光。”

构建“全周期”服务与“全要素”生态,上海的坚实步履已迈开

宜山路上一幢不起眼的小楼里,藏着上海文化艺术品研究院。就在这里,孔达达和记者畅谈了他的思考与期许。在他看来,上海成为世界重要艺术品交易中心的基础条件已经齐备。他也从近年来的大数据中发现,上海的艺术品交易逐渐形成自身的特色。“这里的艺博会、画廊特别活跃;这里的藏家偏好小写意、工笔等人文气息浓郁的艺术品,或是国际化的当代艺术作品。”

艺术品交易的发展起伏,与社会的经济环境相关,回应着人们对于品质生活之需求。而在这一点上,上海乃至长三角优势明显。孔达达告诉记者,长三角地区的艺术品收藏占全国的半壁江山。这与长三角地区相对优渥的经济环境、人与人之间雅集交流的历史传统、对人文艺术领域的敏感度无不关联。上海的开放度与国际化,更是全球领先,在城市建设、技术创新、金融服务、区域辐射等方面的雄厚基础都是对艺术品交易的助动力。

孔达达特别指出,近年来,上海在构建艺术品交易“全周期”服务与“全要素”生态方面,来自政府层面的支持尤为给力。“上海出台的‘文创50条’对打造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的很多方面都有详细的指导方针;艺术品交易的便捷服务与政策创新在上海西岸与自贸区都已形成集聚态势,涵盖审批、通关、外汇结算、财税申报、补贴、仓储、物流等多项。”他坦言上海在艺术品交易方面的探索走在很前头。仅以基础配套中的艺术品仓储领域为例,外高桥和西岸都有艺术品保税仓库,上海中心有世界级专业第三方私人保管箱服务“宝库1号”,黄浦滨江有“中福保管箱保管库1号”。而聚焦艺术品交易的一些“老大难”问题,如降低艺术机构准入门槛、减免相关税费等,一系列政策也正在探索中。

将艺术品的门道研究透了,向大众讲明白了,成交的转化率实实在在

对于下月启幕的艺术品交易月,孔达达表示期待,却也给出了这样的提醒:交易月以及形形色色的艺博会不应只满足于搭台、招商,更需要形成专业领域的引导意识,促成交易的可持续发展。具有自我供血系统的艺术品交易,才更有生命力。

“两幅同期拍卖的毕加索画作,尺幅、题材、创作时间段都差不多,为什么一张卖了2000万美金,一张只卖了500万美金?这其中有偶然的原因,但更有一些必然的要素值得研究。这是画家当时的精品还是应付之作?是原创题材的第一张还是此前画过类似的几张?很多要素都将影响艺术品交易的结果。”孔达达指出,艺术品作为非标准化商品,它的买卖有颇多与其属性相关的专业门道可言。将这些门道研究透了,向大众讲明白了,成交的转化率是实实在在的。

对此,孔达达认为不妨对标世界顶级艺术交易展会、机构——这些年,他和他的上海文化艺术品研究院做的一件很重要的事,便是将欧美诸多艺术交易信息以及做法加以引介、梳理。“像巴塞尔艺博会就有客源群梳理,专业人士多少,收藏家多少,喜欢架上绘画的有多少,喜欢装置的有多少,一目了然,进而能够针对不同的细分客源,向他们精准推送作品。而对于艺博会上出现的每一件作品,不仅前期进行筛选,其艺术价值、出版著录、成交历史等诸多信息也都将得到尽可能详细的呈现。”他举的另一个例子是画廊业。“一些口碑不错的欧美画廊,可能代理的画家就那么三四个,数量极少,但都是精心筛选出来的。它们对于每一位代理画家都非常了解,花了大量精力对其培育、推介,摸清其成长过程、发展规律、艺术风格、语言体系,在评价当中还会与其他一些艺术家进行比对,然后把这些信息明明白白地提供给买家。”

除了交易平台可以有所为,孔达达坦言,承担起大众美育功能的艺术展览也不妨在专业度上多花些心思。“一张画好在哪儿?它的创作理念、源头等等都是什么?把这些向公众说透了,是对艺术家作品的二次创作,也是在无形之中培养潜在的藏家。”在他看来,艺术品交易的健康发展,应该是细水长流、水到渠成的过程,有大众审美的基础作为支撑。而这也不妨成为上海艺术品交易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方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