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来信丨香港全民检测中,这名婆婆给我们“上了一课”

2020-09-20 09:40:59 作者: 香江来信丨香

作为一名香港惩教署退休人员,我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还能“重返岗位”,为香港出力。更不会料到,一名70多岁的婆婆用自己的行动,给我们香港市民“上了一课”。

李安妮在皇仁书院检测中心。

为应对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尽快找出社区内的隐性患者,香港特区政府9月初推出了“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全民检测)。我在网上看到招募协助计划工作人员的通知,便立即报名参加并获得录用,让我这位惩教署的退休人员得以再次服务社会。

我在惩教署工作了三十多年,退休前做到了监督职位,工作内容主要是确保羁留人员获得善待,改过自新,积极面对今后的生活,承担着既惩亦教的角色。这样的工作经历,使我产生了维护社会稳定和奉公守法的责任感。所以,尽管居家能避疫,安享退休生活,但我还是选择了尽己所能,为香港抗疫出力。

这次“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在全港设立了141个检测中心。我被派到皇仁书院检测中心担任主管,带领一组惩教署退休职员负责管理工作。一同参与计划的同事不少已年过花甲,但也有着一样的责任感,彼此间配合非常默契。再加上皇仁书院检测中心地处铜锣湾,交通便利,来做检测的市民很多,每天的工作可谓充实快乐。

9月6日那天中午,我正在忙着安排市民检测,突然间看到一位婆婆站在距离检测中心入口约20米处一动不动,我立即走上前去了解情况。当时,婆婆手持一根拐杖,双脚颤抖,全身上下包括口罩都被汗水湿透,看起来非常虚弱。她虽然由另一位婆婆陪着,只有一小段路便可到达检测中心,但也举步维艰。

我立即安排这名婆婆坐在椅子上休息,给她换了一个新口罩。然后让三名同事把婆婆连人带椅子抬入检测中心。从谈话中得知,婆婆是独居老人,今年70多岁了,陪她来的另一名婆婆是邻居,两人结伴来做检测。她自称住在崇光百货公司附近(距离大约一公里),就这样拄着拐杖一步一步走到这里。

因她的情况特殊,我跟医疗队的主管商量后,马上安排她优先检测。于是,大家又再次用椅子把她抬到采样点,并叫了一辆出租车在停车场等候。当婆婆完成检测后,大家又把婆婆抬上了出租车。我告诉婆婆车费已付,让她回家好好休息,并送上了完成检测后赠送的小瓶洗手液。

惩教署退休同事帮助来检测的老人。

当我挥手送别婆婆时,很多感受瞬间涌上心头。香港疫情未消,对于抵抗力弱的老人来说,一旦不小心感染,便可能丧命。若不进行大规模普检找出隐性患者,疫情只会一波接一波永无止境。尽管如此,一些别有用心之人还在不断抹黑检测是“收集港人DNA”等等,误导市民不要参与。在我看来,参与检测不只是为了自己安心,更是一份公民责任。婆婆纵使步履蹒跚,也坚持来检测,一些年轻人却找出数十个理由不去检测。两相对比,实在让人感慨。

“普及社区检测计划”9月14日已经圆满结束,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也已凯旋,我的协助工作也暂时结束。但是,香港和世界范围内的疫情还远没有结束。有专家分析称,在秋冬之际,香港或许还会迎来第四波疫情,此刻最重要的是保持警觉,丝毫不能松懈。特别是,抗击疫情是一场持久战,颁布再多的措施,拥有再好的医疗资源,如果社会各界不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也难以控制住疫情。

香港市民写给皇仁书院检测中心的心意卡。

每一位香港人都应该明白,经历了去年的“修例风波”和今年的疫情,香港社会再也经不起乱了。大家要擦亮双眼,放下歧见,用理智思考,用责任去实践。如此,才能守护好香港,让东方之珠重新发出光亮。

——香港惩教署退休监督李安妮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