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章丘文祖有座九龙山,是古县广宗城的绵绣屏嶂

2020-09-21 14:55:43 作者: 济南章丘文祖

九龙山位于章丘文祖庄东,

是古县广宗城的锦绣屏幛。

她海拔331米,

由九道山梁环抱组成,

形似九龙环拱,故名。

其中,虎尾岭在山脉西北部,双石屋沟、苗家峪、周家峪、李家峪、孙家峪位于山西,小虎峪位于山南,大碣石沟位于山北,小碣石沟位于山东。整个山脉蜿蜒起伏,形成九龙昂首翘尾之势,甚是壮观。当然,如今的地图上,九龙山名为日本山。

传说故事优美

俗话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九龙山就是这样,因代代相传九龙治水的故事而闻名。

很久很久以前,该区域被虎妖占领。妖孽化作俊俏后生或貌美女子,吸引上山或路过的异性,然后食之。虎妖之所以隐形吃人,主要是怕现出原形后,老百姓会恐慌搬迁,从而断送食源。九龙山山神将此事奏报玉皇大帝,于是天兵天将前来讨伐,但虎妖避于穴中不出。老龙王献计,派来九龙在夏季伏天降妖,天上雷闪火闪,空中大雨瓢泼,洪水灌入虎穴。虎妖出洞欲逃,被九龙合围除之。从此,九龙镇守此山。

不知过了多少年以后,周边大旱,山上一片枯黄,老百姓眼看就要饿死。九龙眼看百姓遭难,便私自播雨。老百姓得救了,九龙却被玉帝惩罚,永远不能归海。后来,九条龙的身躯变化成九道山梁,那曾经的虎妖被九龙身躯覆盖,只留下虎头虎尾,虎头在九龙山南,今有大虎峪口和小虎峪口两个山峪,虎尾巴岭在九龙山西北部。因龙能聚水,在虎尾岭北侧的旱河里,有股清泉长流,人称甜水井。为怀念九龙,当代人在文祖庄北河道里修建水塘,曰九龙湾。水塘西侧,雕塑的九条龙昂首对天,活灵活现。

自然风景秀丽

九龙山上有双石屋、歇虎坪、环山绳、龙茝石、隐龙洞、珠石峪、滑溜石、北岔崖等景观。

“双石屋”位于双石屋沟半腰,不知建于何年,两个石屋呈东北、西南斜形相对,正春周边桃花红艳,成为独特风景;“歇虎坪”位于双石屋山峰密林中,是一块凸出的巨大岩石,平整光滑,传说猎人曾看见老虎在上面卧躺,故名。“环山绳”是长地,从虎尾岭南侧山峰起端,穿越五道山背,到小虎峪左侧山峰,长达近三里,故名环山绳;“龙茝石”在苗家峪左侧顶峰,奇异多孔,石上有龙眼、龙鼻,岩石四周长满茝草,香气弥漫;“隐龙洞”位于九龙山主峰的岩石下面,就是传说中九龙隐身的山洞,夏秋时节云雾从洞口溢出,在山林中弥漫。岩石缝隙中长出溜溜树,树下平面石上花纹纵横,如同写有“天书文字”,形成又一景观“天书台”;“珠石峪”是小虎峪深处的一条山沟,柏林茂密,传说这里能挖出珠宝石;“滑溜石”位于苗家峪下端北坡,宽三米有余,长八米之多,从上斜坡而下,平整光滑,因此苗家峪又称滑溜石沟;“北岔崖”位于九龙山主峰南侧,数丈高的绝壁耸立,悬崖隙缝中长着野榆、柏树,甚是好看,崖前鸟鸣婉转,有声有色。

九龙山西面脚下,有齐鲁古道蜿蜒穿越,九龙山之虎尾岭曾经桃树连片,故而留下了“古道日夜响马铃,三月虎尾桃花红”的不朽诗篇。

传承愚公精神

九龙山是古邑文祖的东屏障,以柏树为主的森林面积可达三千多亩。置身其中,倾听山风穿林,吼声震天,犹如狂浪拍打海岸。因而,游玩者来此静听柏涛,成为一种最美感受。这里是森林,但绝不是原始森林,这片森林的形成,是文祖劳动人民艰苦奋斗的一部史篇。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发出了“绿化祖国”的伟大号召,从解放初期高级社开始,共青团和青年先进积极分子及广大的贫下中农开始种树,那一点点绿荫就在光秃秃的山梁上逐渐扩大扩大。人民公社时期,每逢夏伏雨季,各个生产队的社员背着树苗冒雨栽种,一年一年,从不间断。从高级社到人民公社改制,三十多年的峥嵘岁月,一身汗水,双手老茧,磨短了多少镐头,使断了多少镐把……这就是文祖人民爱祖国爱家乡,发扬愚公移山精神战天斗地的具体体现。如今,那一棵棵挺拔的柏树,仿佛还在述说着那可歌可泣的往事;那阵阵柏涛,好像还在把那高涨的劳动热情渲染。

九龙山周边百姓,对这座大山别有感情,因为她对当地人有养育庇佑之恩,山上沙参、半夏、枸杞、元胡、蒲公英等众多中草药,可为老百姓驱病去灾,可为老百姓换来钱财;遍山的溜溜嘴、青青菜、杏珊苗、苦菜等野菜,让人们度过了多少灾荒年;从山上开采石头,筑起盖屋的墙基;山上长出的大树,成为房屋的檩梁;一片片黄草、茅草,披上了房屋的上盖。从山上就地取材,盖起的一座座草房,让百姓遮雨避寒。山桃山杏、吃栗子、托盘等野果子,大饱山里汉子们的口福,一朵朵野花插在村姑的头上,让当地女人展示出特别的风采。正是九龙山的恩惠,让人们从古到今,繁衍了一代又一代……

书写红色史诗

九龙山不仅是块风光秀丽宝地,也承载着光荣的历史,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无数英雄战士在这里英勇牺牲,鲜血染红了岩石草地。

1938年(民国二十七年)2月25日,日寇在炮火中攻占文祖镇,在九龙山上修起了碉堡,山峰上镶上了铁丝网,并将九龙山更名为“日本山”。日寇之所以占领此山,因为这里是战略要地,站在山顶,南北西三面十里地之内看得清清楚楚。日寇在山顶可向文祖村和袁家洼煤矿据点的鬼子进行旗语联系。因九龙山峰顶较为平坦,能通往九顶山、胡山等,鬼子从此出发,可对鹁鸽崖、小石屋(双龙)、东张等村庄进行偷袭。自从鬼子占领该山后,多次对山区进行大扫荡,方圆几十里之内的村庄一片狼藉,民不聊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