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返乡创业90后夫妻带乡邻“云”上掘金

2020-09-22 10:30:51 作者: 随县返乡创业

让梦想在家乡绽放

——随县返乡创业90后夫妻带乡邻“云”上掘金

去年还在外地,生意无起色,因想念留在老家的孩子而时常落泪;今年在家网销香菇成平台冠军,还带动20多名同村青年“云”上掘金。

近日,随县万和镇青年吴帅和妻子曹芳返乡创业的故事引人关注。这对90后夫妻在家乡成就事业,还引领乡邻在家乡种下梦想。

疫情变契机把生意搬回家

9月17日,随县万和镇青苔村一栋三层小楼内,20多名工人正将不同品相的干香菇进行筛选、分拣和打包,一旁4000多件装着香菇的快递箱正等待发出。这间临时改建的仓库和车间,是青苔村村民吴帅夫妻俩返乡创业梦开始的地方。

吴帅和妻子曹芳都是土生土长的万和人,父辈一直从事香菇收购生意。勤劳的小夫妻从2015年开始便在北京租门面,开了网店,线上、线下结合销售香菇木耳。

“在外生意做得也不算很好,一年回不了几次家,有时想起在老家的孩子想到哭,所以总想着回家乡发展。”曹芳介绍,这次因疫情滞留老家,反倒成了回乡创业的契机。

一合计,两人将老家的房子简单改成临时仓库和加工车间,并投资近20万元,购买了香菇分拣设备和运输用大货车,从周边农户收购香菇,再通过拼多多网络平台销往全国。

地利加人和成销量冠军

临近中午12点,物流车准点到达,工人们将堆满半间屋子的香菇快递装上车。回到二楼电脑前,吴帅高兴地发现,才到中午,当日新订单量已超过2000单。

目前,吴帅的网店成为拼多多平台香菇销售第一名。返乡创业的半年来,他总共销售出60多万斤香菇,销售额近3000万元。

随州是香菇之乡,正全力打造香菇产业基地,万和镇也是香菇种植大镇。近年来,随州香菇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之前在北京时,吴帅销售的香菇也一直是从随州及周边采购。

“从随州将香菇运到北京,一车装6吨,一车运费成本4000多元,一般每个月要运4车。”吴帅说,“再加上两地在用工、房租上有很大差异,回老家后经营成本大大降低了。节省的开支用来进一步保证香菇的品质,适当降低售价。物美价廉,网店销量很快上升。”

疫情期间,万和镇党委书记王新专程来到吴帅家,现场协调为其解决创业场地问题,并送来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货没地方存,舅妈和姑姑家的房子借给他们当仓库。一天忙碌下来,一家人能围坐着一起吃饭聊天。回家创业的暖心,令夫妻俩甜在心里,劲头也更足了。

拼多多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湖北农货持续走俏。截至8月31日,随州香菇订单量同比增长210%。

归雁变头雁为乡村赋能

吴帅夫妻俩的网店生意火爆,让越来越多的乡邻关注到了网销、直播带货等新理念、新营销模式。在夫妻俩的带动下,青苔村、万和居委会等周边20多名青年,也在淘宝、拼多多等平台开起网店,做起“云端生意”。除了香菇,还卖桃胶、油桃、奈李、猕猴桃、土鸡蛋等地方土特产。

万和居委会3组的梁和东,此前从事宽带线路安装等工作,现在也转行开网店销售水果。“最开始啥都不会,从拍照传图、接单、与客户沟通等,都是吴帅手把手教的。”梁和东说。不怕吃苦的他,每天早上凌晨去周边乡镇果园采摘拉货。仅销售奈李的一个多月内,就赚了1万多元钱。可观的收入,为他增添了信心,他心里盘算着下阶段的销售计划。

因为万和镇快递量激增,韵达、中通等快递公司争相来此寻求合作。吴帅和当地另一名做电商的青年曹亮牵头,经过洽谈之后,万和所有电商快递费用大幅下降。

万和镇电商服务中心负责人马远征介绍:“镇里专门成立了电商服务中心,全力扶持电商达人,引导推动农村电商蓬勃发展。”

吴帅和曹芳返乡创业,正逐步带动更多生产要素向万和农村集聚,为乡村振兴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