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粮大省山东发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09-22 18:24:58 作者: 产粮大省山东

(资料图)山东2020年小麦丰收现场。沙见龙摄

中新网济南9月22日电 (沙见龙)山东是中国第三大粮食主产省、粮食生产基地,连年丰产,近年来总产稳定在1000亿斤以上。多年来,该省通过优质粮食项目工程、科技创新、打造公共区域品牌等举措,推动粮食产业发展。眼下,山东立足既有产业基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着力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9月22日,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李伟在该省人民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称,上世纪80年代,山东粮食产业处于中期探索起步阶段,90年代全面推进,21世纪以来进入转型发展阶段,目前涵盖小麦粉、大米、食用油、粮油食品、玉米深加工及酿造、饲料等,产业门类齐全,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加工转化能力、产品产量等均居中国前列。

李伟分析山东粮食产业发展“秘诀”时透露,该省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引导生产要素向优势企业聚集,工业总产值和销售收入过百亿元(人民币,下同)的企业集团有西王集团、山东三星集团等5家,过30亿元的达24家;培育产业发展聚集区,现已形成13家规模较大的粮油产业园区,年营收超1000亿元;鼓励并涌现出多个企业开展原料高效利用、产品梯次开发、能量循环利用,探索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依靠科技力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引导企业通过品牌经营、专利申请等方式加强品牌建设。

(资料图)图为山东三星集团长寿花高标准智能化生产车间。成永格 摄

2019年,山东纳入粮食部门统计范围的粮油加工企业1504家,实现工业总产值4212亿元,居中国首位。今年上半年,全省粮食产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1%。据统计,山东玉米加工能力达2723万吨,食用油年油料处理能力2542万吨,小麦加工能力4387万吨,均居中国前列。

以连续多年蝉联“中国玉米油加工企业10强”首位、入围中国食用油品牌力指数榜单TOP10的粮油加工企业——山东三星集团为例,从玉米油零突破到创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实验室,科技创新成为提高该企业综合实力的助推器。在该集团技术总监王月华看来,这还得益于企业全国性产业布局、链条式发展、精益生产管理、强化自主创新、严格品质监管、升级品牌形象,厚植品牌特色等多方面要素。

作为国家玉米油产业研发基地、玉米油系列国家标准制修订基地,无论创新研发、技术检测还是标准制定,山东三星集团和其自有品牌长寿花食品都走在了行业前列,在食用油及健康食品产业领域起着示范引领作用。王月华告诉记者,该集团大力推进玉米油精深加工及副产品高值化加工技术的深化研究,技术上填补了多项行业空白;率先打破传统玉米油的精炼工艺,独创发明金胚12道、玉米油无皂精炼工艺和真菌毒素脱除等国际领先的集成创新技术。在高端战略新品方面,该集团2018年推出国家发明专利技术产品“浓香玉米油”,再次开创行业先河,填补行业空白,助力中国玉米油产业的高质量和跨越式发展。

李伟表示,山东粮油在中国具有广泛市场美誉度和影响力,近年来,整合全省粮油资源重点打造“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加强省际间交流合作,助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拥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粮油品牌,邹平“中国玉米油之乡”、夏津“中国面粉大县”等称号的获得,也提升了山东粮油产品的市场知名度、影响力和占有率。

据统计,山东多年来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亿亩左右,总产连续6年在1000亿斤以上。近些年,山东粮食商品率始终保持在70%左右,每年向市场提供商品粮超3500万吨,粮食深加工生产规模、经济总量已占中国30%以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