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法院:堂兄弟积怨数十载互殴 法官以情释法化恩怨

2020-09-22 18:24:34 作者: 桃源法院:堂

近日,桃源县人民法院审结一起人身权纠纷案件。原告苏某和被告方某系堂兄弟,因日常琐事产生矛盾大打出手,周某遂起诉到桃花源法庭请求方某赔偿其各项损失计2万余元。

据了解,苏某和方某为堂兄弟,但因多年前的积怨,并无往来。一天,方某母亲见苏某三个未成年子女在玩耍时,方某便给每个小孩十元红包。苏某得知后认为两家人因父辈有过节,已多年未来往,对方某的行为甚为不解,便质问方某为什么给小孩子红包。方某听后极为难过,双方因此叫来家中的人评理,争执中方某冲向并拉倒苏某,二人因此发生了扭打,后被桃花源派出所民警及村干部制止。平息事态后,将原告苏某送往医院救治,花费医疗费5600余元,住院5天。

桃花源法庭受理该案件后,考虑到双方当事人系亲属关系,相邻而居,承办法官希望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多次到村委会了解两家恩怨情况,找到缘由后,了解双方当事人的想法,制定调解方案。庭前调解时,承办法官从宗族、亲情、伦理等角度入手,通过耐心的劝解,双方最后达成了一致的调解方案:方某赔偿周某1.2万元,兄弟两也当庭握手言和,数十载的恩怨也一朝化解。(融媒体记者:赵凯 通讯员:伍开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