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闲逛——清平路的水与鱼

2020-09-23 00:56:45 作者: 周日闲逛——

清平路,昔日除了有名冠全国广州第一清平鸡外,还是广州最大的中草药材一条街,更是最兴旺的花鸟鱼虫水簇街,金鱼、锦锂、小龟、鹦鹉、兰花、水草、珊瑚、雨花石等等琳琅满目,人声鼎沸……

时至今日,花鸟鱼虫的水簇生意已日渐式微,仅剩十甫假日酒店后面的十三甫路两旁一两段小路还有零零落落的一些继续经营的店铺档口。

可喜的是,虽然剩下的店铺档口不多,但品种却不少,可爱的龟类都不下五六种,巴西龟、草龟、水鱼(鳖)等等,店里还有蜥蜴等各种小众宠物。

最受欢迎的是人见人爱的小金鱼和锦锂,这条叫红运当头,那条叫金玉满堂,在各色水草的衬托下,何其欢畅!

还有品种最丰富的热带鱼,身上七彩艳丽的孔雀鱼,黄礼服、蓝宝石、金粉黄,雄性孔雀鱼摇曳着色彩斑澜的大尾巴欢畅地追着雌性孔雀鱼。

万龙、红剑、神仙、金元宝、黑芒,品种繁多,“极品鱼饲”红虫旁一樽樽独居一户的是拖着优雅大鱼鳍和长尾巴的名种斗鱼彩雀,别看他静静地吹着小泡泡,打起驾来无鱼能敌。

二十三中对面的一段清平路仍然还有不少店铺,但早已没有三十年的兴旺,中间的临档也消失不见,随着偶尔三两声的狗吠鹦啼游历其中,也还能见到不少颜色多样形状独特的珊瑚和各色七彩雨花石,各式鱼具鱼药,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在这里找不到的。

旁边小巷还有各色花草盆景,假山顽石,兰友在这里还能淘到不少鲜有的知名兰花,每逢春节前夕,水仙更是占满路边,而三四月份,更能看到各式争艳花开富贵的大牡丹。

没有芳村的花鸟鱼虫大世界之前,清平路水簇街已是名冠珠三角。廉颇虽老,尚能拉二石之弓,今日的清平路,仍将继续坚毅地传承着南粤大地花鸟鱼虫的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