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硕士重读本科,立志成非遗传承人

2020-09-23 22:44:06 作者: 武汉硕士重读

图/楚天都市报记者朱熙勇 王永胜

文/楚天都市报记者周治涛 通讯员程书雄 夏静

船行海上,目的地可以是不远处的岛屿,可以是另一个港湾,又或者干脆调转船头,开往新的彼岸。

昨日,拖着沉重的行李箱,当32岁的新洲汪集青年程传坤,阔别校园多年后,再次一脚踏进大学校门时,他已经规划好了至少八年时间,去往心中的“彼岸”。

9月23日,程声旗终于把儿子程传坤送入湖北中医药大学

程传坤的父亲程声旗,在新洲汪集街孔埠社区,有一家中医骨伤科诊所,远近闻名。程声旗是“程氏正骨术”第九代传人,作为中医世家,程传坤是家族两百多年中医文脉的“希望”所在。但第一次高考填报志愿,程传坤任性地填报了好就业的材料专业。研究生毕业后,他南下深圳,工作稳定,收入可观,而父亲的心声,却时常在他耳旁回响。

从小在父亲中医诊所玩耍的程传坤,对祖传医术再熟悉不过,偶尔他也会翻看父亲的藏书,在父亲问诊繁忙时候甚至打打下手。喜欢伏案阅读的程传坤,有时颈椎不适,父亲也会和蔼地帮他推拿按摩。南来北往的患者在治愈病痛后,为诊所送来锦旗,碰到程传坤时也会高看一眼。

这些琐碎的细节,都深深埋藏进程传坤内心。

2017年,“程氏正骨术”被列为武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程传坤受到极大的触动。

非物质文化遗产“程氏正骨术”中包含针灸疗法

在家人的鼓励下,硕士毕业4年后,程传坤再次备战高考,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湖北中医药大学,进入该校基础医学院中医学专业本硕连读,学习8年。

儿子的选择,让程声旗倍感欣慰。

程传坤和他的室友

年近60岁的程声旗回想起自己刚入行时,恍如昨日。26岁那年,在医学院进修两年后的程声旗,拜师叔父学习程氏正骨术。程氏正骨术,擅长治疗跌打损伤、风湿骨痛等疾病,搭配针灸、推拿等疗法,疗效甚佳。几十年来,程声旗潜心专研,求学于“国医大师”,多次受邀赴海外交流学术。

“它是谋生手艺,是非遗文化,更是能造福民众的事业。”程传坤说,再一次选择人生目标,内心更加坚定。

诚然,心中有梦,彼岸在前,人生总不晚,岁月可回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