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养殖业不等不靠摘“穷帽”

2020-09-24 01:47:06 作者: 发展养殖业不

曾元辉查看柑橘长势。

□张天文 文/图

曾元辉是邻水县石永镇天台寺村人。两年前他拖着残疾的身体,自力更生发展养殖业,不等不靠摘下“贫困”的帽子。今年以来,曾元辉和家人扩大了养殖规模,日子过得更加红红火火。

9月18日,笔者来到曾元辉的家,远远地就听到一阵猪群的“哼哼”声。正在给猪儿喂食的曾元辉小两口看着满圈争抢猪食的白条猪,高兴地说:“这种猪是优良品种,胃口好、长得快,一天要喂三顿食。”

曾元辉一家有五口人,包括年迈的母亲、腿脚残疾的妻子、两个正在读书的女儿。两年前,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他利用空置的老屋和牛圈,发展生猪养殖,一举摘掉了“穷帽子”。但曾元辉养猪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今年初,他家母猪生产的第二批12个猪仔就因为得病先后死亡,损失超过9000元。“每次猪儿感染疾病,就要提心吊胆好几天,到处寻找药方。”曾元辉难掩无奈。

此时多亏了政府帮扶部门的引导,让他有机会与其他养殖户交流学习,畜牧技术人员也及时上门进行帮扶指导。同时,政府为他争取到了产业扶持金,帮他顺利渡过了难关。

通过一番努力,今年9月,曾元辉家第二批肥猪已经成功卖出。他兴奋地说:“今年行情看好,起码能挣上十来万块钱。”

曾元辉家的猪场平时主要由妻子照料,闲不住的曾元辉还喂养了土鸡100多只,并利用养猪粪水搞起了生态种植,在住家附近的山坡上种植了脐橙 130 株、核桃 100 余株、水稻2亩。闲暇时,他还到附近打点零工贴补家用。

如今的曾元辉干劲十足。傍晚时分,清除掉山坡上果园的杂草后,曾元辉又赶着去猪圈给猪儿喂食。看着长势良好的架子猪,他高兴地说:“下个月把这些肥猪卖了,今年又能多个六七万元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