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疾控提醒:预防登革热!警惕这些问题……

2020-09-24 22:44:33 作者: 南宁疾控提醒

近日,岑溪市报告5例登革热病例,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南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发布相关提醒,市民要做好个人防护,在生活和居家环境,还有单位等公共场所,要做好防蚊灭蚊措施。

登革热是登革病毒经蚊媒传播引起的急性虫媒传染病。登革热的流行常是在天气湿热、蚊虫孳生的季节,一般在每年的5-11月,高峰期在7-9月。南宁市在2014年和2019年均出现过登革热疫情。南宁市地处亚热带地区,7~11月蚊媒活跃,与马来西亚、泰国、老挝等受登革热疫情影响较大的东南亚国家来往密切,与受登革热影响较重的广东地区人力输出和贸易往来频繁,存在登革热输入和传播的风险。

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内科主任 李莎

登革热是一个必须要经过,虫媒传播的一个病毒性传染病,那么必须要有虫媒的存在。它主要通过,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来传播,埃及伊蚊的特点是白天叮咬人,所以没有这些伊蚊的存在,那么这个病毒就不会传播。

登革热会传染,但是这种传染并不会从一个患者直接传染给另一个患者。登革热的传染源是已经感染登革热病毒的患者,包括轻型和隐性患者。一般发病前1天和发病后5天感染性最强。倘若患者在发烧初始或退烧阶段被叮咬,蚊子就有可能携带上登革热病毒,而在再次叮咬其他人时就会把登革热病毒扩散开。为此,南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如果市民或身边人突然出现发烧、起红疹、眼窝痛、骨头肌肉痛等症状,请及时到医院就诊,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以免通过蚊虫叮咬传染给他人。

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内科主任 李莎

主要是发热,全身关节疼痛,还有一些乏力 、头痛,一些不是很特异性的症状,但是头痛和全身关节疼痛是比较典型的。因为登革热大部分是流感一样的症状,那些是轻症,但是重症的登革热的死亡率还是很高的。如果是重症登革热,我们通过住院 ,通过医疗护理,死亡率可以从20%降到1%以下,虽然没有什么特异性的抗病毒治疗,但如果是重症登革热还是需要医疗护理的。

目前全世界还没有有效的疫苗预防登革热。那么,市民在生活中如何做到有效预防登革热呢?专家表示,防控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的最主要的措施就是防蚊灭蚊、切断传染源。

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内科主任 李莎

如果我们要去旅行,最好是做好防蚊的措施,比如说穿长袖的衣服,用一些避蚊胺,白天或者晚上都要注意避蚊,就是要防止蚊虫叮咬 。因为这些伊蚊都喜欢,一定要有水才能繁殖,所以我们家里,最好不要放可以储水的器皿,比如说一些水生植物 。

除此之外,每年秋季都是呼吸系统传染疾病的高发季。幼儿园、学校、养老院等集体单位发生暴发疫情的风险较大,需要关注。年幼者、孕妇、老人以及有基础疾病等高危人群应及早接种疫苗,以预防不同亚型的流感病毒感染。市民平时应注意常通风、勤洗手、戴口罩。每年秋季也是哮喘、慢阻肺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季。预防措施首先要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寒冷刺激,防止伤风感冒;避免烟尘、花粉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