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氏木语、永璞咖啡、薄荷健康、布鲁可……上海成为新品牌新国货的创新之城

2020-09-25 10:34:33 作者: 源氏木语、永

9月22日闵行龙之梦4楼,源氏木语门店里,一个小伙子面前,架着一步手机,他正在天猫上进行直播。

“ 我们有一个直播团队,一天要播12个小时。” 源氏木语品牌总监陈婕说,“现在天猫旗舰店的直播间,一个月收入3000万左右。直播间相当于线上卖场,每天连续直播,几乎是不间断的线上购物频道。”

源氏木语2010年在上海创立品牌,连续8年在天猫上增速100%,连续8年是天猫实木家具的第一。源氏木语成了上海新国货品牌的一个典型。

不仅仅是源氏木语,近几年,上海出现了大量新锐的国货品牌。新锐美妆品牌小奥汀两年销售额大增将近50倍!钟薛高、拉面说、薄荷健康、布鲁可、永璞等品牌,都在天猫双11、618拿下了细分品类或单品第一,一大批“黑马”在上海涌现。

近日,天猫联合CBNData发布的《2020新国货之城》报告显示,上海跻身新国货之城总榜的榜首。继新零售第一城、直播第一城之后,上海成为天猫的新国货第一城。

“在全国新锐品牌成交额的占比中,上海占到了六分之一,这个比例在全国城市排名中,是最高的。”天猫一相关人士说。

上海为什么会成为新锐国货的聚集地?这中间存在哪些共性?我们采访了源氏木语、永璞咖啡、薄荷健康、布鲁可积木,看看在打造上海新国货中,他们有意或无意中存在哪些共性。

年轻人喜欢

“我昨天一翻数据,也感到很惊讶,消费者中95后、00后都有。”源氏木语品牌总监陈婕说,品牌正式进入天猫大概是在2012年,当年消费者集中在80后、85后,但这几年是95后成为一个重要的消费群体。

以前80后、70后买一个产品,促使他们去买这个产品的冲动可能是一个促销。但是90后、00后不一样,他们往往是因为了解这个品牌、这个产品,会通过各种信息去搜。

“ 有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以前的家具,用来装修房子用;现在年轻人不买房而是租房,他们装修的观念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不是觉得房子买来才要好好住,租也要好好住,所以他们租房也会买家具。”陈婕说。

所以最近几年,针对年轻人的需求,源氏木语会设计很多产品,比如很多年轻人租房,空闲有限,源氏木语有很多小户型产品,比如可以储物的床,可以伸缩的餐桌,沙发扶手变薄,扶手旁边放储物的袋子。

“现在年轻人合租的非常多,合租房总有一个卧室带飘窗,飘窗怎么利用?我们设计了一款桌腿非常矮的梳妆桌,可以帮你节省非常多的空间。这个飘窗梳妆桌,在小红书上是爆款,只要有博主投放,就有几千上万的点赞。”陈婕说。

源氏木语也会关注到年轻人的审美,公司有一个20多人的设计团队,根据天猫的大数据参考,设计审美、设计元素。“比如2019年的年度关健词是长虹玻璃,所以我们在设计时会加入大量关于长虹玻璃的元素。藤编是今年大热的元素,我们在产品设计上跟着市场。”陈婕说。

另外,木头感觉有点踩上风口,跟年轻人的审美相契合,是包容性很强的材料,无论哪种审美风格,木头在家里都可以找到完美的位置。

对于年轻用户群体,永璞咖啡的创始人铁皮也是深有感触:“ 我们年轻的用户,也就是18-24岁的用户,今年的数量比去年翻了一翻,这是非常大的变化。 ”

去年年轻用户的占比只有7%、8%,现在占比大概15%以上。

永璞咖啡2014年在上海成立,2018年入驻天猫,迅速实现品牌“从小打小闹到正规化”的飞跃。数字显示,2020年1-5月,永璞咖啡增速超过500%,天猫618期间同比增幅高达780%,目前,天猫占到永璞咖啡销售额的85%。

永璞咖啡的创始人铁皮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大四时就下决心做咖啡创业。“我就是喜欢咖啡,想接下来是一辈子要做的事情,所以把自己的名字做了品牌,当时起名叫永璞。”铁皮说。

铁皮说,年轻人消费的时候,会考虑这个产品能不能满足个性化口感的需求,说往大了说,就是能不能达到一个悦己的作用,如果说能够达到这么一个作用,他就会成为这个产品的一个比较忠实的用户。

“现在年轻人健康的需求,会推着原来的食品向更健康的趋势转化。”薄荷健康的董秘王亮说,原来可能会添加剂比较多,高油、高糖、高盐比较多,新版的零食出来可能是减油、减糖、减盐,这个驱使下,今年元气森林为什么这么火爆?因为大家对零糖、零脂、零卡路里蛮买单的。

薄荷健康,2008年创立于上海,薄荷健康APP主打数据化管理健康生活,同时研发生产满足多种健康消费需求场景的食品及饮料。

2017年4月,薄荷健康入驻天猫,2018年在天猫推出新品健康零食类代表性产品低脂鸡胸肉肠,月销量突破10万,一度成为天猫鸡胸肉肠TOP1;2019年推出明星健康减重全方案代餐产品21天全餐,搭配薄荷特色的专业营养师服务,上线至今陪伴30000多位顾客实现健康减重。

今年薄荷健康在天猫高速增长,同比增速超过321%。

打造内容

永璞咖啡相比其他咖啡品牌的一大特色是设计性强,早在2015年初打造品牌时,就找到一些插画师做联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