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根成:“心”驻庙李 扎“根”战贫

2020-09-26 17:27:30 作者: 朱根成:“心

金秋九月,瓜果飘香。走进泾川县荔堡镇庙李村,水泥路干净平整,太阳能路灯矗立在村庄道路两旁,成为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连片的苹果园里,红彤彤的苹果压弯了树腰;100多亩撂荒地建起的塑料大棚鳞次栉比,种上了蔬菜,成了“香饽饽”;村小学面貌焕然一新,书声郎朗;昔日晚上黑漆漆的文化广场有了“阳光”和欢声笑语......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高玉峰对工会驻村工作队精准帮扶如数家珍。

见到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朱根成,他正忙着帮贫困缺劳力户采摘西瓜,装箱搬运到外来拉西瓜的货车上,一身工作服全被汗水浸透,脸庞被西北黄土高原上烈日晒的黝黑黝黑。

2019年6月3日,平凉市总工会经审办主任朱根成带着工会组织委托的重任 和“不问归期”的使命来到泾川县荔堡镇庙李村驻村帮扶,从工会前任驻村帮扶干部手中接过“接力棒”,拉开了该村的脱贫攻坚战。

30年前,朱根成当兵在陕西参加工作。1995年军队改革,他调回泾川县人民武装部工作,这次驻村帮扶是第二次重返第二故乡,带着一颗火热的心情和坚定的信念,播撒希望的种子,收获丰硕的金秋果实,战胜寒冷的冬季和疫情。至此,他已在精准扶贫一线奋战了一年多时间,每天坚持吃住在村工作在户,风雨无阻,帮助贫困户、缺劳力户干农活,清扫村庄环境卫生,由工会干部转身为“村里人”,融入到村民当中,与全村的父老乡亲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春日,在泾川县荔堡镇庙李村果园里,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朱根成拿着果树修剪刀一边娴熟地修剪果树,一边向果农们传授着果树修剪经:“挂果期的果树修剪上稀下密,做到大枝亮堂堂,小枝闹嚷嚷,这样有利于充足吸收阳光和果树生长......”每到一处果园里他就不厌其烦反复的讲,至到大家听明白学会修剪果树为止。

为了掌握果树的修剪技术,朱根成翻阅了大量的果园管理书籍和农村科技技术资料,私下独自请教果树方面的专家学习,自己也吃了不少苦,熬了不少个夜晚,由一个门外汉成为果树修剪、果园管理的行家里手,驻村半年体重棸减了30斤。

驻村:在脱贫攻坚战最吃劲的时刻

2019年是脱贫攻坚最吃劲的时候,朱根成受市总工会党组的重托到泾川县荔堡镇庙李村驻村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一到村,朱根成就挨家挨户走访,一户一户交心谈心,一字一字、一句一句记录贫困户的各类信息。村民家若有什么大事小事,他都第一时间赶到,还经常自掏腰包,帮助村里的贫困户、五保户和低保户购买生活用品。对庙李村7个村民小组315户1268人进行入户摸查。白天找不到人他就晚上去家访,村民种地就跟到地头,整地、铺地膜、育苗;哪家有了什么困难,在村头、田间地头、家里头、炕头随时随地帮着排忧解难。白天,朱根成尽快熟悉村情,晚上则挨家挨户入户走访,做到不漏一户一人。与帮扶的贫困户拉家常、道长短,沟通,心与心之间也就没了距离,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打好坚实的基础。

自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朱根成入户走访,第一时间摸清吃透村情,尤其对17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632口人进行精准摸底,快速熟悉脱贫攻坚各项政策,并寻求正确路径将政策落地到庙李村。

他每天早晨坚持走10多公里的路,把全村7个社都要走上一遍,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炎热的夏天到来了,有一天早上,朱根成锻炼走到距离村部往返5公里多的坟碱社,看到水泥路旁被水冲了个大坑,供水管道裸漏在外面,就直接影响着高正元、高银世、高拴虎、高麦元等下片几户人家的用水问题。他把这片住户组织起来,用人挖车推的办法填埋,由于取土较远,无法完成做业,因为这条路就靠近崖边,需要专业工程人员处理,经过多方努力,朱根成请来县国土资源局的工程人员才解决了这个难问题。

朱根成用两个多月时间,将庙李村7个生产队挨门逐户走访了一遍,并对每户村民的家庭状况、致贫原因、收入情况、具体困难、亟待解决的问题写在工作本上,记在心里。就这样,通过走访他全面掌握了村里发展急需、村民生活急盼的第一手材料。一家一户走,田间地头问,逐户逐个记,在他看来,村上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心中有了底,驻村帮扶工作就有了总体规划、思路和具体的奋斗目标。

驻村就要不怕困难,面对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当好贫困户的知心人、暖心人、主心骨。驻村意味着责任,干部意味着担当,只有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才能赢得老百姓发自内心的认可。

以心换心,经常晚上10点还在农户家里入户走访。村民们慢慢地与这个刚来的第一书记熟识起来,知道他并不是来“镀金”混日子的,而是想踏踏实实做些实事,于是愿意与朱根成谈心的村民越来越多。

在驻村的日子里,朱根成安下心,扎下根,情注村里,主动融入百姓生活,以真心换真情,用一件件实实在在的小事好事滋润帮扶贫困户的心田。特困户孙桂兰,是一位82岁的老奶奶,心脏不好,腿脚也不好,一个人居住着,孤孤单单的,生活很不方便。每天早上看望老奶奶,是朱根成每天工作的第一件事,叮嘱老人出门晒晒太阳,下午看看她在屋里是否安好,长期来往,朱根成和单身老人亲同母子俩,一家人似的。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