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这家台企让“工业牙齿”更锋利,上半年产值增39.2%

2020-09-26 16:40:02 作者: 《经济日报》

当前,虽然我国从事刀具制造的相关企业很多,但大部分还是以生产传统刀具为主,主要面向低端市场。随着我国制造业向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对高端数控刀具的需求快速增长。作为刀具生产领域“新贵”,神钢赛欧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凭借着不断的研发投入以及持续的技术创新,具备了国际领先制造水平,也为中国刀具制造技术冲向高端市场提供了有益探索。

在工业制造领域,刀具素有“工业牙齿”之称,机床、模具制造、汽车和航空航天等产业高度依赖精密刀具。

长期以来,高端刀具研发制造技术被国外垄断。然而,成立仅7年的浙江神钢赛欧科技有限公司,却在刀具领域崭露头角。其研发的高速高精度纳米复合涂层刀具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准,目前已占据30%的国内高端刀具市场。

毫厘之间见匠心

记者日前走进位于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的神钢赛欧科技有限公司,高度机械化的工业刀具生产车间让人印象深刻。

作为国内高端刀具供应商,神钢赛欧研发制造的高速高精度纳米复合涂层刀具最高加工精度远超行业标准,部分产品性能质量超越国际顶尖公司同类产品。“只有把钻研细节、追求卓越的精气神注入产品研发制造中,才能有所成就。”在神钢赛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炳坤看来,企业成功背后是一颗匠心,是对核心技术和产品品质的极致追求。

从事刀具行业前,徐炳坤是一名普通的机械维修工。2002年,刚走出校门的他来到当地一家精密制造公司,从辨识零部件学起,装配、调试、安装,什么都干。“关注每一个细节”是很多同事对徐炳坤的评价,徐炳坤的徒弟罗江涛对此深有感触。一次,罗江涛和工友维修一台机器,徐炳坤看了看便问:“你们再看看,装得是不是有问题?”罗江涛一检查,发现果然少装了一个零件,他顿时满脸通红,内心对这位师父既感激又佩服。

“对于精密制造业来说,细微处最能见功夫。”徐炳坤说,几年下来,他从一名维修工成长为公司技术骨干,积累了丰富的机械维修经验。

2006年,徐炳坤承担刀具试切工作。这项工作往往要做成千上万次反复试验,但徐炳坤从不觉得枯燥乏味,也决不敷衍了事。刀具材质、涂层种类、刃角形状、可加工硬度、螺旋角……每一次试切,他都详细地从不同方面分析,考察不同设计带来的切削效果。为更好研究刀具特点,他甚至记录下每副刀具产生的切削声音,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对机器多看一眼,徐炳坤就能发现少没少零部件;感受一下温度和气味,他就能对“运转是否正常”知道个八九不离十;再听一听刀具磨削声,他就能判断有什么问题。说起来挺玄乎,但背后是无数的磨炼和经验积累。徐炳坤坦言,做精密器械无非是靠多学、多琢磨,作为一名工匠,手上必须要有“绝活”。

除了在公司勤学苦练,他还在公司专设了一个“小车间”,在十几平方米的小房子里,家用机床、电焊机、打磨机一应俱全,就是为了随时练手艺。正是这样对技术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精神,奠定了徐炳坤在刀具切削技术领域的技术积累。

专注研发下苦功夫

无数次刀具切削实验,让徐炳坤接触到市场上各类刀具,也让他对行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2013年,他在家乡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创办了神钢赛欧科技有限公司,开始涉足高端刀具研发制造领域,立志造出世界一流水准的高端刀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创业初期,神钢赛欧公司一直赔钱做研发。企业科研团队在研发上投入数百万元,做了上千次切削实验。在神钢赛欧从事刀具涂层设计的工程师祝腾飞告诉记者,涂层刀具已成为现代切削刀具的标志,使用比例超过50%。因此,提升刀具涂层表面硬度、耐磨性等特性,成为刀具研发的一项关键技术。根据不同切削对象,选择不同元素和工艺涂层,元素组合细微配比的变化,都会影响刀具作业精度、效率及使用寿命。

“常见的涂层有氮铝铬、氮钛硅、氮铝钛等,我们对标知名品牌刀具涂层,加入其他微量元素调整。再经过选材、几何设计、刃口处理、磨削等多道工序过后,涂层刀具才能完成。”祝腾飞介绍,每一道工序都要通过实验结果微调,精度达到微米级。研发人员通过大量实验一点点摸索,不断提高刀具耐磨性、耐冲击性、耐高温性,最终找到最佳方案。

“这里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有着崇尚创新、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企业文化。”德国资深刀具专家布尔特参观该企业后很快被神钢赛欧的管理模式和创新创业氛围所吸引。最终,布尔特选择留下,甘愿为这家初创公司从事刀具研发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几年,该企业自主研发的纳米复合涂层刀具便取得进展,产品切削速度、耐磨损性等关键性能指标显著提升。

“对品质的极致追求,让我们的刀具性能不输世界一流品牌。”神钢赛欧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芦超告诉记者,在2016年海尔集团刀具招标会上,神钢赛欧生产的刀具与来自国内外的企业同场竞技,其中不乏国内知名企业和日本、韩国等一流刀具企业。在现场展示环节,当其他品牌刀具都因磨损而停止旋转时,只有神钢赛欧的刀具“舞”到最后,赢得了全场掌声。

目前,神钢赛欧生产的镍基合金专用刀具、淬硬材料专用刀具等八大系列产品,受到行业认可,吸引了海尔、格力、美的、苹果等公司订单。今年上半年,神钢赛欧公司产值超3400万元,同比增长39.2%。

核心技术不断突破

作为制造业基础设备,机床应用覆盖了现代制造业的各个分支,而刀具则是机床关键部件之一。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我国从事刀具制造的相关企业很多,但大部分以生产传统刀具为主,主要面向低端市场。随着我国制造业向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特别是高端化方向转型升级,对高端数控刀具的需求快速增长。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