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界人士相聚宁波 探新时代剧作精品“核”与“魂”

2020-09-26 17:28:00 作者: 文艺界人士相

中新网宁波9月26日电(李典 谢盼盼)26日,2020年首届新时代电视文艺精品荣誉评说大会于浙江宁波北仑举行,以创新形式推广当代电视艺术精品力作,激励创作者创作人们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胡占凡介绍,此次评说大会从“十八大”以来全国电视媒体播出的各类电视剧、综艺、纪录片节目中,推选出12部经典精品剧作,并邀请国内知名评论家进行现场评说,实现主创人、出品人与评论家的艺术交流。

参赛作品简介。李典 摄

何为新时代电视文艺精品?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杨明品看来,精品剧作最重要的特征是观众口碑,“口碑的积累需要时间淘洗,所以精品剧作具备高重播频次、强影响力的特征。”

以《情满四合院》为例。杨明品说,自2017年10月该剧登陆卫视频道以来,共在16个频道(包括中央电视台和地方卫视)播出,总平均收视率达3.0068,堪称国民剧集。

此外,电视作品蕴含的正向精神力量和带给社会的冷静思考则是精品剧作的灵魂所在。“好的剧作传递真善美,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美好的生活。”杨明品说。

但精品电视剧是稀缺品。国内每年备案公示剧目近千部,制作完成获准发行300部左右,以第32届电视剧“飞天奖”入围作品为例,仅仅有20部入选。

《情满四合院》获得“新时代电视文艺精品评说大会”荣誉。李典 摄

如何才能创作出精品剧作?在叙事手法层面,在对《北平无战事》进行评说时,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编剧委员会主任王海平表示,该剧作之所以能赢得诸多荣誉和口碑,和其摆脱单一的正面叙事,采用正反表现手法有很大关系,“包括剧中涉及了从始至终未曾露面的‘暗场人物’建丰同志,使人物表达更有张力,而这些设计对当下创作有着深刻的借鉴意义。”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影视行业一度遭遇发展寒冬。影视创作领域如何才能危中寻机、迎难而上?王海平认为,一是需要行业管理部门加强对影视创作内容的引导,通过目标明确、适应艺术发展规律的长期规划,来促进文化繁荣和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二是行业内要进行文化供给侧改革,增强市场主体活跃性,形成发展合力,满足人们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

最终,获得本次“新时代电视文艺精品评说大会”荣誉的电视剧有《白鹿原》《北平无战事》《大江大河》《海棠依旧》《情满四合院》《大明风华》;综艺节目有《中国诗词大会》《最强大脑》《舞蹈风暴》《我就是演员》;纪录片有《互联网时代》《记住乡愁》。(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