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边石壁现“神秘代码” 推断系清末民初外国人作品

2020-09-27 17:30:02 作者: 杭州西湖边石

中新网杭州9月27日电 (江杨烨 许丽丽)9月27日,记者从浙江杭州西湖·西溪景区了解到,目前景区完成了石函路上9方摩崖石刻的保养工作。其中,一处近40米的石壁“藏”着近现代中西交流的石刻群。这处篆刻还有一处看似代码的文字“N.S.ISAACS31·7·23”还引发不少人的关注,该文字为清末民初时外国人的作品。

石函路曾经是杭州出入钱塘门和西湖的要道。如今,石函路南面是著名的断桥和杭州规模最大的历史文化街区北山街。

图为杭州石函路的摩崖石刻 金菁 摄

这处外国人的石刻内容为“N.S.ISAACS31·7·23”。上半部分内容为大写英文,下半部分为数字。根据直接翻译,英文中并没有NSISAACS这个词。岳庙管理处文物科工作人员根据石刻上两个分隔符将N、S与后面的ISAACS分割开来的情况分析,推断这组英文极有可能是西方人士姓名。

同时,工作人员查找资料又发现ISAACS有一个解释,为英格兰人姓氏艾萨克斯。联系N与S两个字母后面的分隔符,这是一个姓艾萨克斯的西方人士将自己的姓氏和名字的缩写刻在了摩崖之上。而下半部分的31·7·23应该就是篆刻的时间:1923年7月31号,即民国十二年。

图为杭州石函路的摩崖石刻 金菁 摄

摩崖石刻中出现西方姓名较为少见,石函路上这处篆刻西方人士姓名的传统中国摩崖石刻应是清末民初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产物。

观石如读史。在岩壁上,还刻有“东南一柱”“节用爱人,视民如伤”。据悉,两块摩崖石同为明万历年间为纪念张佳胤平乱而刻。

钟毓龙《说杭州》亦有对两块石刻的记录:“宝石山有‘东南一柱’四字摩崖。明嘉靖进士张佳胤,万历间为浙江巡抚。万历十年春,杭州兵变,幕府东西二营马文英、吴廷用结党作乱,佳胤平定之。张文熙为勒此四字。佳胤后官至太子少保,为‘嘉靖七子’之一”“又有‘节用爱人,视民如伤’,亦此时所刻……”

图为杭州石函路的摩崖石刻 金菁 摄

这次杭州的变乱是兵乱于前,民乱于后,规模较大、性质复杂,已经出现烧杀抢掠的情况,造成了杭州百姓极大的恐慌。张佳胤充分利用自己的才干以最小的代价平息了此次变乱,替杭州百姓做出了重大贡献。“东南一柱”“节用爱人,视民如伤”两块摩崖石刻是当时杭州百姓对张佳胤感激之情的重要见证。

此外,石刻上有“乾坤清气”四字。这是一百多年前的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农历正月初七,曾经做过杭州知府的广西人陈璚挥毫写下的。

值得一提的是,石刻上还有古人赞西湖风光的内容:“天开图画”“引人入胜”。“引人入胜”石刻因无落款,无从查究何人何时所刻。“天开图画”石刻落款“光绪乙酉冬月平湖王成瑞题”。

图为杭州石函路的摩崖石刻,被市民称为“神秘代码” 金菁 摄

1885年冬天,好游览、精篆刻的浙江平湖人王成瑞从宋人黄庭坚的《王厚颂二首》“人得交游是风月,天开图画即江山”诗句中选取“天开图画”四字题刻于石函路摩崖上,西子湖的秀丽风光犹如上天展示的美丽图画,栖身其中有如处于天上人间之感。

先人们用一笔一刀赋予冰冷的石头以文化内涵,这一本本“石质书籍”,记录着历史沧桑的脚步,彰显出杭州深厚的底蕴。“十一”小长假即将来临,市民游客可以选择避开熙熙攘攘的人潮,来石函路,与古人对话,看文字的风景。(完)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