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发布国庆中秋消费提示

2020-09-28 17:27:56 作者: 湖北省发布国

9月28日,记者了解到,国庆和中秋双节即将到来,为让广大消费者欢度佳节,科学、理性的消费,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疫情防控不放松,安全文明过"双节"。

中秋节选购月饼时,消费者要理性消费,不同类月饼糖分、油脂等含量不同,消费者可根据个人喜好通过照齐全的商场、多年老字号的月饼店面、网上品牌官方网店等正规渠道科学理性选购,同时选购月饼时要仔细查看月饼包装,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整以及包装标示的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

假日出行,消费者更要注重疫情防控,做好个人防护。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提示,假日出行要提前了解旅游目的地的疫情防控有关措施,可通过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卫健委官网等权威渠道了解目的地假期旅游动态和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查询景区开放、限流措施,尤其要了解门票预约、分时段游览等规定。同时,游客要主动学习防护知识,做好自我防护。

八天长假会迎来旅游出行高峰,出行时须避免扎堆聚集,科学规划路线,合理安排出行,做到错峰游玩。出行要及时了解地面交通状况,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和时间。游览时遵照景区规定,间隔入园、错峰旅游。网络预订需仔细,要选择资质齐全的正规商家,重点确认吃住行、景点等相关具体事项,避免出现订单有误,发生进不了景区、住不了酒店等烦心问题。

同时,假期期间餐饮消费要节约。国庆、中秋假期在外就餐聚餐时,消费者要注意科学点餐、理性消费,吃多少点多少,上桌的饭菜尽量吃完,吃不完的打包带走,做到"人走桌清",自觉践行"光盘行动";购买外卖食品注意适度适量,不贪多、不剩余、不随意丢弃,切实防止"舌尖上的浪费"。

消费者在假日期间消费过程中要注意消费凭证的收集和保存,要保存购物发票单据、交易订单信息和线上支付记录,如果发生纠纷可拨打12315电话或者登录全国12315平台投诉举报,主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记者胡毅、通讯员彭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