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下官袍穿上草鞋,这个接地气的县令带你找回川剧情怀

2020-09-29 15:43:23 作者: 脱下官袍穿上

一位寂寂无名的地方县令,在川剧独特的舞台表现形式下,让很多人第一次听说了什邡县这个地方,也让人了解到什么是清正廉洁、为民服务的好官。今明两天在上戏实验剧院上演的新编川剧《草鞋县令》里,花甲之年再出发的纪大奎,不爱官袍官靴,独爱穿一双粗糙的草鞋体察民情,饰演纪大奎一角的,是“二度梅”获得者陈智林。

图说:川剧《草鞋县令》剧照 官方图

“纪大奎的睿智清廉、务实为民的德行品格与新时代对党员干部的要求高度契合,是当下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的宝贵借鉴。”什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向辉表示,打造《草鞋县令》的初衷是通过挖掘本地历史文化中的“清廉因子”,激发崇廉、敬洁的正能量。这样的题材此前在川剧中鲜有表现,该剧曾获得2019年四川文华奖剧目奖,入选“2020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

《草鞋县令》打造历时两年,用陈智林的话说,“我们川剧走得很远,但在这部戏里重新找到回归的情怀”。“草鞋县令”脱掉官靴,呈现的是一个本真的自我,因而,舞美也没有光怪陆离的呈现,完全遵循传统的模式与程式,传统戏曲的表现力就是这部剧的最大看点。有一处上山的剧情,舞台并没有山,完全靠演员的肢体语言和身段表演展现一场背负。

图说:川剧《草鞋县令》剧照 官方图

这部戏,也是为陈智林量身打造的一出戏。作曲李天鑫介绍,这出戏的唱段基本全是纪大奎的,纪大奎的妻子全剧只有两句唱词,“我们当时开玩笑,《草鞋县令》就是给陈智林的个人音乐会”。陈智林的音域特别宽,别的演员唱high C就了不得了,他还能再高5度,high F、high G都不在话下。所以,全剧的唱腔分为三个阶段,开头是柔和的昆腔,中段是抒情的川剧声腔,最后是四川特色的女声帮腔,和纪大奎的唱段在声乐上形成对比,避免男腔造成的审美疲劳。

值得一提的是,这部戏的很多演员,来自四川艺术职业学院下属的四川省青年艺术团,这也是学院提供给学生的一个艺术实践平台。陈智林除了是该剧主演,也是四川艺术职业学院院长,他感慨:“以前我们在100个人可以选5个演员,我们现在可以在1万人选5个演员,资源可以更有效地盘活。”教学相长,通过这样全新的教学模式,不仅学生能够大大增加实践机会,老师的教学水平也会得到提高。(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