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时代脉动 传承文明记忆|2020中食展 CEO李悦致辞

2020-09-29 15:42:34 作者: 紧扣时代脉动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我谨代表SIAL China中食展,诚挚地欢迎大家莅临本届展会的开幕式现场。在后疫情时代,各位能亲临现场,相聚于此,我们的心里充满着感恩。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世界各国都带来了严峻的考验,我们的展商与客户也相继遭受不同程度的挑战。但是今天,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领事馆的50多位代表,以及众多企业家朋友,专家学者,媒体朋友都出现在这里,让我们再度感受到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人类命运的休戚与共。纵观人类发展历史,这样的重大突发事件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越是危难时刻,越需要我们守望相助,携手应对。

我们有幸组织召开了这个2020年全球最大的食品和饮料展。顾名思义,势必谈及“饮食”。它是人类生存的首要物质基础和前提。以中国为例,从上古时期伏羲“授人以渔”,到神农时期,发明农具进行耕种,再到五帝时期,出现“五谷”,一段源远流长的饮食文化,其实是就是一个民族的一段文明历史,一个族群在特定时期的历史记忆。今天是中食展20岁生日,经过20年的发展,同样,中食展也见证了一段历史,我们每一个参与者也是见证历史的一份子。今年展会的主题是“匠心廿载,点食成金”。那么这个 “金”字的含义到底是什么呢?我想其内核应该是,“想尽一切办法为参展商服务,想尽一切办法创造商业机会,想尽一切办法提升展会价值”——这样一种组展理念。

今年三天的展会,中食展做了升级迭代,着力打造四大价值:第一是营造全球大平台,我们有2,200个参展企业会带来超过20万件不同品类的产品,在10万平方米的展出面积里,设立12大主题展区;第二是中国大市场,我们邀请了6万专业买家到场,专业的买家是一个高质量展会的体现;第三是数智化赋能,例如我们用人工智能等技术,来赋能我们的展会,为企业搭建线上的高效的精准的交流平台;第四是推出高端会议等活动,邀请业内大咖,打造思想新高地。

此外,今年我们正式实现了“全年365天不落幕的展会”,针对疫情带来的影响以及应对后疫情时代的市场变化,推出重磅服务项目“中食在线”,实现展商展品365天全景在线。我们还成立“Match Me”(特邀买家项目)专项小组,更深入地下沉到行业和渠道中,全力保障供需两极无缝对接。

其实,变化的不止我们。危机与挑战面前,展商与买家也在发生变化。例如我们留意到,疫情期间,很多企业沉下心来研究新客户、新市场,投入更大力度做产品研发,同时积极拓展线上的新渠道,以及用更全面立体的新营销模式去实战。这让我们对行业更有信心,同时也激励我们不断充盈自身,继续保持平台的领先优势。

从饮食角度来说,中国传统的饮食文化,是注重人文精神的文化。从展览会角度来说,自从1890年第一个现代意义的展会出现在德国莱比锡,到现在130年。这两个属性叠加到一起,就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个优秀的展会同样要注重人文精神,一个优秀的展会甚至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经历过岁月的凝练,我们相信,中食展在今后的日子里,更加成熟,更加感恩,更具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我们将进一步依托法国母展SIAL的全球视野与资源,伴随着中国这个制造消费大国快速崛起,与在场的众位一起,秉持专业精神,构建一流平台,紧扣时代脉动、传承文明记忆。见证历史,甚至创造历史。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