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浦东·惠南”书法名家作品展在沪举行

2020-09-29 20:09:29 作者: 传承中华传统

东方网记者曹磊9月29日报道:海曲墨韵,翰墨飘香。在举国欢庆建国七十一周年之际,海曲墨韵——“浦东·惠南”第四届书法名家作品展暨欧阳文石“汉字·尊重”篆书艺术展今天下午在上海南汇博物馆开幕。

惠南镇,作为上海市文化重镇,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发展理念先进。展览秉承用高质量文化供给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强区域文化建设的相关要求,共展示篆书作品五十件左右,内容涉及毛公鼎、石鼓文、战国中山王铭文到楚篆、秦篆和小篆等。展览按照时间顺序,对当前篆书的发展脉络进行梳理,同时对中山篆等稀有书体加以补充,既是一次难得的篆书艺术大展,也是一次生动的汉字历史回溯。

本次展览的参展艺术家欧阳文石先生表示:汉字是中华文明最具代表的载体,篆书在其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篆书不仅上承甲骨文,下接汉代及以后出现的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等,具有很大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审美价值。

当下,篆书的实用功能性减弱,人们在欣赏书法是更注重视觉表达,却常忽略其文化属性,比如其“中和”、“宛通、“匀静”的美感以及它带给人们“技近乎道”的精神体验。他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彰显古代文字的魅力,唤醒人们心中对书法源头、对传统文化的尊重。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020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