诈骗又出新招!受害人账号被改误以为自己写错 借款不成倒搭三万

2020-09-29 21:02:36 作者: 诈骗又出新招

警察上门拦截电信诈骗 被害人仍未醒悟

警方提示的防骗“三不”原则要牢记在心。有的被害人在上当后,还浑然不觉,直到民警上门,仍未醒悟,还在替犯罪嫌疑人辩解,来看不久前辽宁省沈阳市康平县破获的一起电信诈骗案。

2020年3月18日,辽宁省沈阳市康平县公安局反诈中心得到线索,康平县东关屯镇村民黄先生很有可能正在被实施电信诈骗,康平县警方立即前往东关屯镇进行拦截。

沈阳市康平县公安局刑事警察大队副大队长 郑棣涵:黄某当时非常惊讶,首先他第一反应是,有可能把我们当成一个诈骗分子(嫌疑人)了。黄某当时跟我说了,说他现在确实是通过网贷平台正在贷款,而且中间出现一些问题,网贷的客服让他缴纳保证金。

急需用钱才贷款,为何却要先交钱?这还要从黄先生收到的一条陌生短信说起,犯罪嫌疑人通过海量发送手机短信,以“无门槛小额贷”做诱饵,等待黄先生这样急需用钱的人前来询问。

被害人 黄先生:问我需要不需要一笔贷款,资金什么的用不用?我说用,那时候就想买点别的东西,疫情期间工厂都没开工。是这样的,我就加起来聊天的。

接下来,犯罪嫌疑人便通过网络与黄先生进行沟通,在取得黄先生的信任后,引导他下载了一个叫作“开元金融”的App进行贷款,下载后黄先生决定贷款一万元钱,可就在他填写个人信息的时候,却出现了“意外”状况。

被害人 黄先生:借钱,钱已经下来了,我卡号输错了,就让我往里打款,要不然资金冻结。我借多少钱,都打到基金会里面,到时候这个钱都到慈善机构,往外捐,这个钱我还得还。说我这边要是不干什么的话,就到法院起诉我,到当地派出所,说我属于诈骗。

因为自己的过失给对方带来了经济损失,甚至还涉及了“诈骗”行为,犯罪嫌疑人的说法使黄先生担心不已,为了让自己免于被起诉,他一步一步地完成着对方的要求。

被害人 黄先生:刚开始给我打电话说让我拿一万块钱,我借一万块钱,说打里一万,资金冻结了,说把这个资金给你证明你在我这借钱了,这一万块钱属于订金似的,一起都给你返回去。

可是,汇完一万元后,不但没能拿回两万,对方又以黄先生着急提现,导致账户冻结为由,再次责怪起了黄先生。

被害人 黄先生:还是说我,着急取钱,那边整完了,说你别着急取,太着急了,又冻结了,还让我往里打钱。

为了拿回自己的一万块钱,黄先生只能抱着侥幸心理,按照对方的要求,再次往对方账户中汇款两万元。

被害人 黄先生:(让我)借钱往里打钱,说还得打钱,告诉我你还得打四万,把这个钱一起返回。

一分钱没借到还倒搭三万元 坚称自己有错

一分钱没借到,黄先生竟然倒搭三万元,而此时,对方还在继续欺骗、威胁黄先生再汇款三万元。

就在黄先生想继续向对方提供的卡号转款时,被反诈民警通过电话预警及时制止,可是直到民警上门,黄先生仍在替犯罪嫌疑人辩解,强调的确是自己填错号码在先,但朴实的黄先生并不知道,这些所谓的“失误”,不过是犯罪嫌疑人早已设好的圈套。

沈阳市康平县公安局刑事警察大队副大队长 郑棣涵:其实那个号并不是你输错的,而是这个犯罪分子在后台对你账号进行篡改。在你输入的同时,他就已经把你账号改错了,让你认为是你自己犯的错误,造成了这笔款没贷下来,这也是一种欺骗的手段。

被害人 黄先生:我一直以为我自己输错的。

记者:到现在你还以为你自己输错了。

被害人 黄先生:对。

记者:其实人家当时就给你改了,人家拿这个吓唬你。

调查资金流 锁定取款地点

3月27日,康平县公安局以网络诈骗案件对该案正式立案侦查。通过对涉案账户的资金流侦查发现,涉案资金先期汇入两个公司账户后,分散至若干个人账户,最后被全部提现,取款地分别集中在福建南平和吉林四平。

沈阳市康平县公安局刑事警察大队副大队长 郑棣涵:虽然是疫情期间,犯罪(嫌疑人)不能休息,我们也不能休息。犯罪(嫌疑人)的工作,他们工作是进行诈骗,但我们的工作就是反诈骗。

二人取款时被擒获 当场缴获银行卡65张

康平县公安局组织专案力量,进一步落地溯源,远赴吉林省四平市侦查,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董某和陈某,并在3月29日14时将正在取款的2人抓获,当场缴获用于作案的手机4部,银行卡65张。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